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六次发布会>发布会报道 发布会报道

张茅: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将再次释放市场活力

2017年03月10日 18: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张茅答记者问

张茅答记者问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深圳卫视记者提问

深圳卫视记者就“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事中事后监管”向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现场提问 人民网记者 郝勇 摄


深圳卫视记者:在去年,国家工商总局推行了“五证合一”的改革,可以说是大大降低了企业设立的制度性成本,同时提升了行政效率,也为下一步的改革积累了经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多证合一”,同时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您刚才提到,在今年10月份完成“多证合一”的目标,对此,国家工商总局有哪些举措?对于四年前率先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圳,您认为下一步在事中事后监管以及引领新一轮的政府职能转变方面有哪些建议呢?谢谢。


张茅:刚才我讲到,今年三项重点工作之一,第一项就是“多证合一”,实际就是市场准入便利化的进一步深化。这个工作看起来比较具体,听起来也不很复杂,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仍然不是很简单的一个事。首先,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因为这个事情不是工商局一个营业执照的问题,可能涉及到多个部门,当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了,大家都会支持,要加强各个部门的协调,这个工作我们正在做。第二,政府工作部门的培训。将来在一个窗口要一次领这么多证照,业务不仅仅是一张营业执照和几个证的事,因为“多证合一”也包括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办执照在乡镇工商所,要培训工商所人员熟悉业务。第三,加强系统建设。这里最大的问题就是系统建设,为什么把目标设定在10月1日?因为系统建设需要时间,证照办理特别是将来在网上办理,10个证就涉及到需要有10个部门。信息共享系统要完善,要能够熟练操作,前面看起来简单了,后台可就比较辛苦,工作量比较大。这是关于“多证合一”,我们还是要充分考虑工作难度。


至于谈到事中事后监管,对我们工作来说更是一个爬坡。首先是更新观念的问题。“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怎么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很困难的。“两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这是一个新的事物。必要的时候,请专业机构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一同参加。比如,到什么样的企业检查需要请会计师事务所,到什么样企业检查需要请审计师事务所,到什么样的企业检查只需要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就可以了,这些问题正在探索实践当中。不可能每次检查都是会计师事务所,说实在的,经费也挺贵的。到底“两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比较理想的模式是怎样的?这是一个新的事物。


反过来,如果事中事后监管,这一步走得不好,实际上风险很大。宽进,大家进来了,严管,又达不到所设想的效果,势必市场秩序会进一步混乱,引起人民群众不满。所以,事中事后监管的方式,现在初步看,信用系统一张网的效果初步显现,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两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今年要实行,要达到监管效果,又不增加企业负担,同时又对企业的信用起到约束作用。这样几重目标怎么把它实现好,可能到了今年半年的时候,认识更加明确。当年医改的时候,决心比信心大,所以现在有决心,到最后要通过努力工作把构想、规划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让大家能够真正感觉到。刚才说到那么多问题,最重要的是按照新的监管理念和监管措施去做,如果真正达到效果,我想对于整个社会,对于企业,第一次激发市场活力是放宽了准入,如果市场秩序公平有序了,那就是第二次释放了市场活力,也是促进经济发展强大的动力。

编辑:梁霄

关键词:张茅 监管 市场活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