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高玉葆:应不断提高我国社会融资效率

2017年03月10日 18:56 | 作者:温济聪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温济聪)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高玉葆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重大转变。提高社会融资效率,实现金融向实体经济更有效地提供金融信用支持,是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目标的关键步骤之一。社会融资效率主要是以银行为主要载体,储蓄向投资转化的效率:一是看储蓄是否能顺畅地转化为投资;二是看储蓄是否被配置到利于经济发展的部门或企业。十二五时期我国在社会融资结构优化、扩大规模和推动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社会融资体系也有了针对性的发展。

W020170310608935331788

他说,当前存在的问题包括:中小企业以银行融资为主的大格局没有根本变化,各类企业的社会融资仍主要依赖银行信贷。近些年来也开展了股权融资市场建设,但通过上市融资的比重还比较低。银行前置风险控制机制与中小企业融资风险特性存在的矛盾,决定了这样的社会融资结构依然不能满足当前企业发展需求,所以继续推动新型融资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信息不对称影响到社会融资效率。中小企业信息分散化、差异化、非结构化特征,其收集和管理成本相当高。当前中国人民银行主导的融资征信平台并非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内没有充分反映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有效信息。现行征信平台在数据库与运用机制上只对接一部分中小企业信息,不能满足商业银行对信用风险信息的需求。政府主导融资征信平台存在着部门壁垒、区域壁垒和技术壁垒。中小企业非结构化信息分散在不同政府部门主导的各类信息平台中,在管理机制和技术编码方面都存在不对接问题,需要政府权威部门进行协调和对接。

针对上述问题,他建议,应努力推动针对中小企业的社会融资体系建设,提高社会融资效率。政府为企业和社会融资主体的合作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例如企业征信机制等,争取在十三五时期有不同程度的进步;探索进一步提高各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导效率,探索如何改善政府担保功能和效率;探索在各产业园区、孵化器和双创基地为企业和融资主体搭建统一的信息交流平台。具体工作可以在以下方面拓展:

探索建立全国范围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征信平台。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具有普惠金融特征,这类信息具备准公共品特征。因此,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征信平台应该由政府主导,并实施主动征信,无偿或以成本价格提供,有效管理。通过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征信平台,解决微观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宏观金融效率,推动金融系统更好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最终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和宏观经济增长目标。

借鉴美国社区银行经验,鼓励银行和民间资本以各种形式提供小额贷款业务。凡是资产规模较小、主要为经营区域内中小企业和居民家庭服务的地方性小型商业银行都可看作社区银行。社区银行的优势在于立足社区,融入小环境。现在中国的城商行、农村的金融机构还只能说是地方性银行,而社区银行比地方银行更能够深入基层,所以应当建立真正为小企业服务的小型社区银行。小额贷款机构的优势在于扎根于小环境,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相对缓解。地方政府搭建产学研和金融机构间的沟通和合作机制。引导PE、VC,以后上市融资和信用贷款等方式,支持达到一定规模的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

深化和推进融资租赁业务。一是将融资租赁项目向品种和区域两方面延伸:品种延伸可探寻如公务机、游艇等高档消费品、农业现代化、社会医疗设备等新兴融资租赁项目;区域延伸可结合物联网,实现融资租赁在物流产业链上的跨地域发展。二是形成人才孵化器基地,配合品种延伸和区域延伸计划,尽快建立人才租赁支撑计划。三是从业务创新到制度创新、标准制定创新,推进融资租赁的税收、仲裁等制度创新调整,引导国内融资租赁业发展。

继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支持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农村金融作为农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核心力量,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随着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和新农村建设战略的实施,农村经济发展对金融资源需求呈现刚性增长态势,对银行信贷和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农村日益凸显的现代农业特征,迫切需要大额农贷资金。二是农村中小企业发展走势强劲,迫切需要高效便捷的信贷支持和配套服务。三是农村基础设施等外部环境建设,迫切需要金融的大力支持。

代表委员小资料:

高玉葆,男,汉族,山西左云人,1982年1月内蒙古大学生物系毕业,1985年1月内蒙古大学生物系硕士毕业,1992年9月英国威尔士大学农业科学系植物生态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研究生学历,哲学博士。1975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天津师范大学校长、中国民主同盟天津市委员会主任委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融资 中小企业 效率 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