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这算不算政协民主监督”

2017年03月10日 20:39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算不算政协民主监督”

——对外友好界委员热议政协民主监督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高新国具有多年侨务工作经历的赵阳委员有个困惑:“近几年,前后向有关部门写过20多封信为一些侨胞维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这算不算政协民主监督?”

timg (13)


10日上午,对外友好界委员就如何更好地贯穿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进行热烈讨论。赵阳为侨胞维权的经历成为大家热议《意见》的“催化剂”。

赵阳说,他写封信将情况介绍一下,后面附上侨胞自己对事情的详细解释,“我不会就问题如何解决提出要求,只是就自己了解的情况进行客观反映。”赵阳称,每次他都会在信中介绍一下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但即便如此,许多信件还是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应。

出于公心,以委员的身份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算不算政协民主监督范畴,大家各抒己见。

《意见》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形式中有“重视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委员来信来访、委员举报和民主评议等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的表述,所以李金章委员表示,赵阳委员的做法符合文件规定,是政协民主监督。

“写信给有关部门,绝不可以干预司法,不能违规。”裘援平委员说,这与大会期间提案必须有部门回应不同,应该把握好,不能成为信访行为。

程永华委员接着说,如果是涉法涉诉案件有结果之后不执行,感觉应该可以反映。他表示,各级政协委员都应该提高民主监督意识,通过一些具体事例可以加深社会各界对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的认识。

“现在关键是怎么去监督?”陈健委员说,这应该是组织行为,不是个人行为,应该有一个工作程序。许琳委员则表示,《意见》规定有些笼统,现在应抓紧出台实施细则。

除了进一步明确程序,出台细则,更好指导监督工作开展外,李金章委员建议出台相应的制度规定来保障政协民主监督有效实施,防止流于形式。朱灵委员还建议,借助互联网新媒体技术,扩大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和影响。

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孙萍说,这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意见》,是推动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更好发挥的一大进步,其中可能会有不完善的地方,但在执行过程中会逐步加以完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协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