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民建中央邀请代表委员畅谈一带一路

2017年03月10日 20:08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多渠道助力民心相通

——民建中央邀请代表委员畅谈一带一路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江迪)9日下午,民建中央举行一带一路访谈会。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率9位民建界全国政协委员与媒体畅谈一带一路。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建中央提交了《关于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积极推动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提案》。提案的执笔人就是辜胜阻。 

timg (1)


辜胜阻介绍:“这个提案背后,民建中央经过了六个环节的闭环,分别是国内调研、出国调研、形成报告、高层建议、两会提案建议、媒体宣传。我们在国内调研了数十家中资企业并拜会了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三国驻华大使。在三国访问期间,我们与当地政界、商界广泛接触,重点考察了六座城市,拜会了中国驻三国使馆。”

“民建中央提交的提案全部来自调研,但是有出国调研和国内调研相结合的,这是独一份。全球化大势不可逆转,在此大背景下,我们的调研既要深接地气,也要放眼全球。”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说。

如何增进沿线国家对中国的了解,是委员们普遍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参与了国内外的调研。“跨文化管理是很大的挑战,失败的跨国并购大多有跨文化管理失败的因素。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必然面临跨文化管理。对此,不仅企业要努力,政府及驻外机构也要与当地紧密沟通,了解当地民情民风,尤其是当地制度规范。帮助企业做好跨文化管理。”白重恩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兰在调研中注意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绝大多数不是英语国家。我国对于他们的研究尚不深入。“培养精通外语、全面了解国外经济社会环境、风俗习惯、宗教文化并熟悉法律金融等专业知识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做好对沿线国家的翻译,增加沿线国家与中国的互相了解。”李兰建议。

“增进对中国的文化了解,不仅是文学艺术,也包括中国的政治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要广交各界朋友,尤其是‘少壮派’和‘潜力股’,用中国长期稳定发展的生动事实,向他们介绍中国的政治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认为。

“做生意最讲究‘稳定的政策预期’。这是我国一大吸引力,应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介绍我国的稳定。”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说。他建议吸引侨资来华上市,由政府出面设立“奖创金”,鼓励外国学生来华创新创业,将我国完善的工业体系与国外的创意资源较好结合。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经济体系和产业结构不健全,单独通过大企业、大项目难以形成全面的经济互补关系,中小企业走出去更容易做到民心相通。”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说。

王济光注意到,中小企业走出去还面临着缺钱、缺人、缺信息的困境。王济光建议,把扶持中小企业走出去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公共团体性质的中介组织、专业咨询机构等专门服务海外中小企业;通过组建政策性中小企业银行,设立中小企业海外发展基金,组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等手段,加强对中小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出台人力资源、信息服务等综合配套的扶持政策。

“调研每到一地,我们都和当地企业进行座谈,不少企业向我们反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赚钱比在国内更多。调研期间,我常会想起张骞、玄奘、郑和等先人。我想用十六个字概括这次调研见闻:起步艰难、商机无限、文化迷人、历史永存。”李兰说。

“近年来民建中央的调研课题选择非常注重持续关注。我们对实体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等都是持续关注。这次一带一路调研开了一个好头,我们还会持续关注一带一路。”辜胜阻表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