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竞技世界市场中国核电“厚积薄发”

2017年03月10日 20:52 | 作者:安娜 高敬 胡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竞技国际市场 中国核电“厚积薄发”——访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

新华社记者安娜、高敬、胡璐

国家能源局8日公布消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获批开展标准制定工作,这意味着我国核电正从出口产品向出口标准方向迈进。

t01f26919d94c09b12c

过去两年,我国核电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核电出口如何能取得如此成绩?“华龙一号”研发主体之一的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日前给出答案。

成为世界核电强力创新者

“华龙一号”是我国核电出口的主打品牌。随着自主核电技术不断突破,我国核电产品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如今,在英国、罗马尼亚、巴基斯坦等国,都有中国核电人的足迹。

“我国核电事业可以用‘厚积薄发’四个字来总结。”贺禹说,相对欧美国家,我国核电事业起步较晚,但经过30多年发展,不管是生产规模还是自主创新能力都大幅提升。

目前,我国在运核电机组35台,装机容量3363万千瓦,排名全球第四。其中,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19台,装机容量2038万千瓦,国内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五。

据贺禹介绍,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出口到英国;海上小型堆已启动实验堆建设,陆上小型堆研发也在推进中,且已在四代及其他先进核电技术路线方面积极布局。

“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相当于核电站的中枢神经,其中的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全世界仅有4个国家可以生产,我国就是其中之一。”贺禹说。

“这些自主创新成果和布局是我国核电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是我国核电走向世技界的术优势。”贺禹说。

具备强大的产业链配套能力

“我国是世界上近30多年来唯一未曾中断核电建设的国家。”贺禹说,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核电快速发展,核电产业链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和能力。我国装备制造产能已达每年10到12台套,工程建设能力可以满足30到50台机组同时建设。

目前,全世界只有我国和日本两国具备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的全产业链配套能力。在先进核燃料组件等关键技术方面,我国也取得了突破,并在最先进的嬗变堆、以及堪称核燃料领域革命性创新的“事故容错燃料”方面均有所建树。

核电站运营业绩世界领先

核电行业提倡开展国际对标,这些指标均是国际同行间公开的信息。贺禹对此表示,我国核电站从未发生过国际核事件分级表2级及以上运行事件,安全状况良好。

以中广核为例,按照世界核运营者协会(WANO)设定的关键指标来看,2016年中广核18台在运机组,共有72.2%的指标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63.9%的指标达到世界前1/10的优秀水平。

据他介绍,目前中广核已累计培养核电技术研发设计人才超过3000名、核电站维修和技术支持人才5700多名、核电工程管理人才4400多名,这些人才很好地满足了我国核电研发设计、工程建设及生产运营的需要。

“中国核企这些核心能力和优势,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同行和国家所认可,这是我们进军国际核电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贺禹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核电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