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郑学炳:将藏医药产业优势转化为扶贫增收"加速器"

2017年03月10日 21:00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郑学炳:将藏医药产业优势转化为助推民族地区扶贫增收的“加速器”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韩冬)来京参加两会以前,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郑学炳又专门去了趟四川甘孜藏区,他此行的目的,是为自己今年关于发挥藏医药产业优势,助推健康中国建设,助推民族地区扶贫增收的提案作最后的补充和完善。

timg (19)


“藏医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专门提到了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发展健康产业。”郑学炳认为,将我国藏区十分丰富的中医藏药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转化为助推健康中国、助推民族地区扶贫增收的“加速器”,对于经济发展,促进富民增收,维持社会稳定和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调研中,郑学炳发现,近年来,我国藏医药产业稳步推进,但藏医药产业发展与群众的需求存在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发展面临诸多困难。社会认知不足、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藏医医疗服务体系不够健全、藏医专业人才严重匮乏等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在他看来,已成为严重制约藏医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大家都知道,藏医药材料主要采用天然材料,我到藏区调研就发现,部分中藏药材资源量正在逐渐减少,有的种类已出现渐危甚至濒危,重点藏药材产量已出现明显下滑趋势。”谈及此,郑学炳表现出深深的忧虑,毕竟受种植技术和自然地理环境等诸多因素的限制,藏医药材人工种植规模有限,因而可持续发展的形势显得不容乐观。

郑学炳认为,应大力挖掘,将藏医药宣传打造成一张“中国名片”,引导媒体和社会各界对藏医药药效、安全性、临床效果、成功案例等进行广泛宣传,吸引各界对藏医药产业高度关注,不断增强群众,特别是非藏区广大群众对藏医药的信任和认可,还应将藏医药与康养旅游、健康旅游结合起来,促进藏医药产业与藏区旅游业融合发展。

在政策支撑层面,郑学炳结合自己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在《基本药物目录》中增加民族药部分目录,尽快修订《医保目录》,将符合要求的民族药品种纳入目录范畴。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体系,加强藏医药行业监管。对那些经济效益比较好、条件要求不高、种植难度不大的品种,各级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鼓励群众、企业以及科研工作者积极进行野生抚育或人工种植。对于濒危物种中藏药材,郑学炳认为应鼓励并扶持一批龙头种植企业,对其进行引种、驯化以及规模化生产,带动群众种植藏药特色产品,加快虫草、天麻、红景天、大黄等藏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同时应规范药材采挖和市场,指导各地加大对本土特色中药材的保护和开发,规范打造特色药材交易市场。

谈到藏医技人才的培养培训和规划引进,郑学炳建议,以政企合作、校企合作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加大对藏区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通过规划引进专业人才,持续壮大各地藏医药人才队伍,并结合藏区实际,统筹给予相应政策优惠和奖励。他特别谈到,应结合教育扶贫,通过定期举办藏医培训班,充分发挥现有藏医药医技人才的作用,以传、帮、带的形式,不提高业务水平。

“藏医药产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注重资源保护,形成开发利用与保护并重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郑学炳坦言,应加快藏医药资源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利用的立法进程,尤其应完善野生濒危物种的管理法规和条例,保护野生资源。通过建立藏医药资源保护区、建立高山药用植物园的形式,对一些特别珍贵的药用物种野生环境及种质资源进行圈地保护和引种培育,严格执行禁采和轮采制度,科学增加种类和数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郑学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