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老质检”刘平均:打击假货才能提振消费信心

2017年03月10日 20: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老质检”刘平均:打击假货才能提振消费信心

中新社记者 杨陈

全国两会期间,电商平台售假的问题以及“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的舆论引发各方关注。曾经主抓打击地沟油、食品添加剂的“老质检”,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刘平均1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就如何根治假货开出“药方”。

资料图 工商人员查出涉嫌出售假名牌包的摊位,将假货没收。 徐晓帆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 工商人员查出涉嫌出售假名牌包的摊位,将假货没收。 徐晓帆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打击假货才能提振消费者信心

谈到假货的危害,刘平均提及中国游客海外“买买买”的景象,“现在是我们的东西卖不掉、卖不动,要去库存,但是消费者却到国外去买。”

“消费者的信心出了问题。”刘平均指出,当前中国如果不对假冒伪劣产品进行打击,就无法提升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信心。

他表示,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升级方面看,如果不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的打击力度,就无法为企业创新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就难以调动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根治假货须“双打”加“重罚”

刘平均回忆起2011至2012年自己的打假经历。当时,国务院成立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而刘平均正是当时国家质检总局分管打假的领导。

“大家反映的地沟油的问题、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就是在严打过程中得到解决和治理”,刘平均表示,根据他的经验,要从根本上治理中国的“假货”,需要把对“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产品”的行为展开“双打”。

在强调要把“双打”引向深入的同时,刘平均还呼吁加大针对假货的处罚力度。

刘平均指出,尽管中国的法律法规在修改过程中,也在不断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侵害知识产权、伤害消费者的处罚力度,但是力度还是不够。

他举例说,智利有一个“很残酷”的法律,只要抓住你卖假冒伪劣产品,就要取消三代以内的经商资格。“这个法律制度要比罚他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力度还要大得多。”

刘平均表示,中国也应加大处罚力度,“对于恶性的、造成人身危害的质量案件,要追究刑事责任。对于从事假冒伪劣屡教不改的,那就要把他罚得倾家荡产。”

与国际接轨推动电商标准制定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马可波罗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直指淘宝售假侵权严重,电商平台成为“重灾区”。

刘平均表示,诚信缺失、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已成为阻碍电商发展的“绊脚石”,“目前电子商务法正在从宏观的、全球的、保证产业健康发展的角度来制定,建立质量管理技术标准体系,以此规范产业发展。”

此外,中美两国商定联合提案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由中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

刘平均透露,该提案将争取在2019年获得批准,届时将为全球电子商务建立互联互通标准体系。(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平均 假货 打击 “老质检”刘平均 打击假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