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20多万辆共享单车违停谁来管?

2017年03月10日 21: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有网友说,共享单车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随着共享单车在城市的投放越来越多,仅北京就有超过20万辆共享单车,单车的违停成了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此时,出现了一批“摩拜猎人”,他们专门义务寻找被藏匿的单车,也被摩拜官方所鼓励。然而,解救违停的单车,真的仅仅是“猎人”们的事情吗?作为企业,是否可以有更多的手段来规范和控制自己的单车,尽量避免违停现象?

现场:共享单车违停乱象

家住朝阳区某小区的刘女士,经常在小区内甚至在楼道内看到停放在此的共享单车。单车停放很有规律,每晚8点左右停放于此,早上7点左右被骑走。一天,她想要骑走该车时,发现车辆的二维码竟然被划坏,无法完整显示,这也就意味着其他人无法扫描。此外,该车车牌也被折去一半,亦无法通过输入车牌号的方式获取密码。正在迷茫间,刘女士发现该单车的机械锁并没有锁,不过自己仍然无法推走车子,原来不知是谁给车辆加装了私锁,车辆已从共享单车变为了“私有财产”。

实际上,拥有类似这辆单车命运的共享单车不在少数,它们有的被推进自家小区,有的干脆被锁在自己家,有的被装上私锁,有的被扔在河里,有的被恶意焚烧,有的直接被肢解破坏。共享单车失去了被分享的命运,有人称,这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

除了一些人为了私利占有或毁坏单车,还有的共享单车被随意停在路边,或占用了盲道,或占用了人行道,或堵塞了地铁出站口、公交进站口,或直接停在马路中间,影响交通。由于共享单车随时骑行、随时停车,没有停车位的限制,导致一些用户为了图方便,将单车停在最为便利自己的地方,却全然不顾其他行人和车辆的方便和安全。

共享单车本想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问题,不料却带来另一些问题。其中,共享单车的违停问题已经成为令共享单车平台、用户和城市管理者共同关心的一大问题。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北京 共享单车 违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