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萌品会 萌品会

聊赠江南一瓮春

2017年03月10日 22:02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大会堂的路上,阳光照得人身上暖洋洋的,连长风衣都快穿不住了。抬头一看,一只白色的小粉蝶翩然飞过。

果然,春天要来了。

timg (23)


我的台湾朋友博宇对春天有特别的感触:在他看来,两岸同胞生活共融,就是两岸关系的春天。这次去大会堂,我除了听大会发言,还有一个很确定的任务:找全国政协委员纪斌聊一聊。

两会开始之前,博宇参加了几次民主党派组织的建言会,又通过网络提出了一些台湾青年在大陆生活、工作乃至创业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希望委员们能予以关注。这些提问得到了纪斌的重视,他坚持录了一段5分钟长的视频作为给博宇的回复,还在小组讨论上特别提到了博宇,提到了他的诉求和期待。

“我就直接对博宇讲吧,我们也是很好的朋友。”纪斌在视频里说,“现在,有很多台湾青年期待到大陆来就业,博宇就是个非常成功的例子。他是个道地的台湾青年,但现在在大陆融合得非常好,他的大陆同事也都很欣赏他。”

纪斌的视频发布之后,博宇非常兴奋。他专门托我去见一见纪斌,转达他的谢意,还把视频转发给了身边不少台湾朋友,对我说:“我就是要让台湾青年也知道政协会议和民主党派的职能!”

跟博宇认识时间不长,但已经是很熟悉的朋友了。他曾不止一次提起过台湾青年在大陆工作、生活、创业所遇到的细微的难处:不少网络注册没有台胞证选项、仅凭台胞证在高铁站不能自助取票、台青创立的台资企业被视为“外资”……“连已经上了天的支付宝,我回到台湾都不能用哦!”博宇说。

种种不便,甚至让一些长期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直接放弃了自己的台湾户籍,落户在了大陆。“台湾儿子养一养,变成大陆人了。”台湾青年的张永兴将户口转入厦门之后,他的父母就曾经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就医方便、做生意也方便。”张永兴说起自己的选择,曾这样说。

见到纪斌,传达了博宇的谢意,纪斌连连说:“那就好那就好。”对博宇和其他台湾青年的感受,纪斌表示非常了解。全国台联的几次调研,都有台湾青年提出相关问题。“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写进了‘十三五’规划的。台胞证怎么才能更便利,党和国家都非常重视。”纪斌说,“这个问题,咱们‘台字号’也做了不少工作,在多部门的努力下,我相信相关困难很快都会解决。至于台资企业,现在国家整个经济都在实现本地化,不用说港澳台,即使外资也在逐步实现本地化待遇。我们也在认真考虑,跟几个部门协调,看能否先于外资一步,给港澳台创业者更多的便利,这毕竟是自己同胞嘛。”

酿桃花酒是南方不少地方应时的习俗,无甚贵重东西相赠,我送了一瓶桃花酒给博宇尝尝。随着一瓶小酒,写了一卡片,上面写着:“聊赠江南一瓮春。”(记者 孙萌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同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