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综述:打击“伊斯兰国”尚有“硬骨头”要啃

2017年03月10日 22:03 | 作者:吕迎旭 柳伟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综述:打击“伊斯兰国”尚有“硬骨头”要啃

新华社记者吕迎旭 柳伟建

近日,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个战场展开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军事行动捷讯频传,但有分析认为,“硬骨头”难啃,伊叙两国反恐行动仍将面临艰巨挑战。

伊拉克政府军9日从“伊斯兰国”手中成功收复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西部多个地区,解放西北部村镇贝塔尔阿吉莱特,控制一所发电站,并继续向尼尼微大清真寺和哈德巴灯塔古迹推进。

此前,伊拉克政府军已经夺回摩苏尔市政府行政区,接管了摩苏尔西北部的拜杜什监狱,并切断了“伊斯兰国”从摩苏尔通向城外据点泰勒阿费尔的道路。

媒体援引摩苏尔西部居民的讲述称,“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中已出现绝望情绪。成功逃离“伊斯兰国”魔爪的18岁伊拉克人拉叶·穆罕默德向媒体回忆道,许多“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仓惶逃跑,犹如“丧家之犬”。

在叙利亚,政府军和库尔德人武装对“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也取得进展。继收复历史古城巴尔米拉后,政府军9日在俄罗斯军队支援下,从阿勒颇郊区向“伊斯兰国”据点发动进攻,收复大片土地。

此外,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继续逼近“伊斯兰国”的“首都”拉卡,并切断了“伊斯兰国”武装人员逃向代尔祖尔的退路。

美国国防部官员8日说,“伊斯兰国”已失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65%的地盘且损失近半数武装人员,“伊斯兰国”领导人巴格达迪或已逃离摩苏尔。

尽管“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境内颓势尽显,也要看到,摆在伊叙两国面前的反恐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在伊拉克,收复摩苏尔西部城区全境仍困难重重。摩苏尔西城为老城区,区内巷道狭窄,建筑密集,易守难攻,且有数十万名伊拉克平民被困其中。虽然许多“伊斯兰国”头目逃离,但其较强的战斗力和集结能力仍不容轻视。美国国防部估计,目前仍有250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盘踞在摩苏尔西城和泰勒阿费尔。

在叙利亚,收复拉卡、彻底消灭“伊斯兰国”亦非易事。目前,仍有3000至4000名武装人员死守拉卡。他们挖地道、开战壕、埋地雷,甚至在居民家中放置炸药。同时,“伊斯兰国”在叙利亚还控制着代尔祖尔等多个城市。

另据美国军方分析,“伊斯兰国”目前武器装备充足,并可能持有化学武器。

美国国务院9日宣布,国务卿蒂勒森将于本月22日在华盛顿主持召开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讨论加快打击这一组织的行动计划。此外,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已于近日向叙利亚增派400名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突击队士兵,使美军目前在叙利亚境内的士兵人数增至900人。(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伊斯兰国 硬骨头 叙利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