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农工党曲凤宏:民主党派要提升民主监督能力

2017年03月10日 23:11 | 作者:王恺强 张雯宁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分享了自己的履职经历和心得,就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等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谈政协履职

只有调研才能了解最真实的数据

“从2015年的数据来看,全国贫困人口中,有44.1%是由于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造成的。脱贫攻坚应当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使其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方面。”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曲凤宏在会上做了题为《脱贫攻坚应当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的发言。

作为农工党界别的委员,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是曲凤宏所熟悉的领域。发挥界别优势,发现问题,开展调研,提出建议是他的履职轨迹。

而曲凤宏感觉到,近年来全国政协协商民主的实践愈发活跃生动,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座谈会、重点专题调研、界别考察活动,拓展了协商内容,丰富了协商形式。

2015年12月,曲凤宏参加了第43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仿制药的质量问题与对策”建言献策。而在此之前,曲凤宏参加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仿制药的质量问题与对策”调研组在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的调研。

“只有通过调研,我们才能了解到最真实的数据。”这是曲凤宏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经验。去年,他前后4次去了云南调研,每一次都有很大的收获。

在云南调研时发现,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地区目前还存在着使用薪柴制茶的传统方式,当地一些群众没有足够的钱购买液化石油气,就偷偷的砍伐树木,对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曲凤宏今年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国西南地区农村用液化石油气替代薪柴制茶的提案》就围绕这一问题提出建议。

谈民主监督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找到抓手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中共中央明确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去年6月21日该项工作正式启动。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中央的一项新的政治任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共中央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农工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既是中国共产党给予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也为我们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平台。”曲凤宏说,我们有丰富的参政议政经验,但民主监督工作缺少一点抓手,用什么方式监督,需要我们不断创新工作形式来提升自身的监督能力。

为做好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农工党中央制定了《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工作细则及《农工党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技术指导方案(试行)》,确保科学施策,精准发力。与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达成工作共识,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

在实际的监督工作中,一方面是听取当地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另一方面通过走村入户,深入一线开展调研。

“但这对我们来说不是第一手资料。”曲凤宏说,除此之外,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科学选点布点确定“哨点村”也是获取和分析第一手资料的重要方式。

曲凤宏介绍说,按照统计学的要求,把贫困地区分成几个片区。从片区中我们再画出若干个县,从县里面再选出若干个村,也就是“哨点村”,选择要符合统计学的抽样要求。运用解剖麻雀的方法,抓住关键哨点村,通过蹲点调研,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加以研究,明确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从中找出个性和共性的问题,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谈组织建设

发挥地市级组织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在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其省级组织要进行换届,各民主党派要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

而此前担任过农工党中央组织部部长的曲凤宏对此深有感触,“我们确实面临的基层组织建设亟待加强的情况。”曲凤宏说道,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相对来说还是薄弱的,相当一部分地市级组织还是一间房子,一个人守摊的状况。

曲凤宏认为,地市级组织是连接上级组织和基层组织的桥梁,在农工党组织框架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地位,“比如我们在云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用,地市级组织力量不强,下面没有腿,工作如何开展。”

曲凤宏表示,要在地市级组织建设上多做文章,整合人才资源科学划分支部,继续在经济、人口、环境资源和社会发展等领域发展高素质骨干党员,以适应新时期参政党的要求。各位地市级组织党员干部要做好政治交接工作,把优良传统和好的经验做法传承下去;加强修养、严守纪律,全面提升履职尽责的水平和能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