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7年03月10日 23:19 | 作者:周明阳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过去一年,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增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t01a504ceb9f2544b30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持续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释放蕴藏在高校、科研机构等地的创新活力。目前,我国大部分中高端创新资源分布在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因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方面要改善科研环境,加强对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的长期稳定支持,打造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另一方面则要着力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使他们的创造激情和创新思维得以迸发。此外,还应完善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体系,让创新要素优化组合,让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坚持市场导向,挖掘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创新实力。应把创新的主导权交给市场,让市场成为选择和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力量,建立企业牵头、市场导向的协同创新机制。同时,应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使各类主体各展其长,依靠创新成长壮大,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激发蕴藏在产业中的升级潜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我们还要着力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以多种方式支持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明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发展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