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全国政协民革界委员联组会讨论小记:沟通中凝聚共识

2017年03月10日 23:5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两岸关系发展、农业领域审计、加强档案管理……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民革界委员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联组讨论,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民革界政协委员与国台办、审计署、国家档案局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围绕上述话题坦诚交流、充分沟通,并在沟通交流中凝聚了共识。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程崇庆、傅惠民、田惠光、郑建邦、刘家强,原副主席何丕洁出席联组会。

“在与台湾青年的交流中,我们逐渐了解到台湾青年非常希望在大陆求学就业,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李霭君委员第一个发言。她就优化台湾青年在大陆就学就业制度环境指出,要转变工作思路,在同等待遇与区别对待之间体现浓浓的亲情,增加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

李霭君的建议引起许多委员的共鸣。以涉台参政议政为其特色之一,民革界有许多委员不约而同地关注到两岸关系发展议题。

田惠光委员作了有关“建立两岸医疗卫生对接体系”的发言,提出创造适合台资医疗卫生企业扎根发展的环境,促进两岸医疗专业人员交流与合作等7项建议。张伯军委员同样聚焦两岸话题,呼吁完善机制建设,促进涉台教育健康发展,并提出明确涉台教学内容,实现系统化教育等建议。

“建议根据对台工作的具体发展需要,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实施细则,划定具体红线。”郑建邦委员指出,自去年“5·20”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内涵一个中国原则,岛内渐进式“台独”苗头上升,正可借修订反分裂国家法表明大陆的严正立场。他还建议进一步完善对台胞便利政策,进一步整合涉台团体资源。

对于四位委员的建议,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一一予以回应。就便利台胞来陆就学就业,他透露,国台办已会同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去年的卡式台胞证便利性已获得检验,今年会出台更多便利措施。就涉台教育问题,他指出除党政干部和青少年涉台教育外,陆生赴台求学等问题也将是国台办关注的重点。

“各位委员的建议都十分中肯。我们一定会带回去仔细研究,把建议落实到下一步工作中,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对台工作。”龙明彪说。

同样表示要把建议落到实处的,还有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他回应的是陈莉委员有关档案管理的发言。陈莉指出,档案是一代人留给另一代人最珍贵的礼物,但在不少地方其管理维护却不得其力。她建议,尽快颁布新修订的档案法,并加大宣传力度和检查监督力度,保护好档案这一涉及个人生活方方面面的重要内容。王绍忠对此深表认同,认为陈莉对档案工作有很深的理解。

首次参加民革界联组会的审计署副审计长孙宝厚,对程萍委员从审计的视角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建议非常感兴趣。程萍建议,涉农审计要考虑到农时问题和地方特色,一方面要加大对各级财政农业投入的审计力度,确保涉农资金足额按时拨付;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涉农资金管理制度,创新资金使用方向和领域,使其发挥更大效力。对此,孙宝厚直言回应:“我们完全赞同,尽管基层财政资金整合存在‘基层三不敢,部门三不愿’的现象,我们仍将努力落实相关意见,做好审计工作。”

联组会上,汤维建、刘斌、高小玫、温香彩、蒋平安、史小红等几位委员也分别就民法总则、大兴安岭保护、生育福利、渤海环境、“一带一路”、政府公信力等议题发言。与会委员积极交流观点、坦言问题、提出建议,有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回应问题,听取意见,共识在沟通中逐步凝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委员 建议 民革 联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