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人监督工作问题答记者问

2017年03月11日 08: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坚持问题导向 提高监督实效

——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人监督工作问题答记者问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张春莉 郜晓文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1620085_688x440c

食品安全共治体系已经形成

去年全国人大对新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在修法不到一年的时间全国人大就组织了执法检查,就是要认真贯彻‘坚持最严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精神,管好食品问题。”柳斌杰说。柳斌杰表示,食品安全涉及国家20多个部门,现在共治的体系已经形成,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协调,使食品监督从食源生产到加工运输过程,再到最后的食品供应包括互联网上食品快餐的配送以及小摊点、小餐桌、小饭馆等环节,都纳入了监管范围。    

专题调研重点关注校园暴力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引起社会关注。王胜明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今年将开展专题调研,重点之一就是校园暴力。校园暴力多数发生在中小学生之间,遏制校园暴力,需要加强家长监护、学校管理和社会治理。

他认为,防治校园暴力要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准确把握什么是校园暴力,尽可能划清校园暴力与非暴力的界限;其次,根据校园暴力的不同情形、危害性大小,完善有针对性的教育惩戒措施,完善相关法律规定;最后,加大宣传力度,凝聚社会共识。

推进全国预算联网监督试点工作

“今年全国人大将在全国推进预算联网监督试点工作,此前已在广东等地开展试点。目前已经具备在全国推进的基本条件。”刘修文介绍。

他表示,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对于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加强人大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查和监督,提高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全国人大将尽快研究制定推广预算联网监督的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确保工作扎实稳妥推进。”刘修文说。    

环保“三大战役”配齐法律武器

“本届全国人大全面修改了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在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牵头起草了土壤污染防治法,已经列入今年常委会的立法计划。” 袁驷介绍,这样在环保领域不仅有了基础性、综合性的环境保护法,还为环保“三大战役”配齐了相应的专门法律作为武器和保障。

袁驷表示,新环保法修改后,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听取和审议国务院环境报告。

楼市重大事项应列入人大监督

“楼市是一个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在决策的时候、出台政策的时候,除了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进行科学论证,有些重大事项也应列入到人大监督中来。” 尹中卿说。

他介绍,去年由全国人大围绕“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和“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进行调研,系统总结经验和做法,并召开多次座谈会进行研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修改两个决定的建议。他表示,加强改进人大监督工作,要充实监督内容、完善监督方式、健全监督程序、提高监督效果。

立法和监督要统筹安排考虑

傅文杰介绍,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对6部法律开展了执法检查,今年还将对检查药品管理法、产品质量法、著作权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种子法、网络安全法等6部法律开展执法检查。

他表示,立法和监督应结合起来,统筹安排考虑。比如,环保方面既要监督检查综合性的环境保护法,同时也要对大气、水、固体废物、土壤等专门法进行执法检查,形成一个系列,使人大监督工作更加综合、更加有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