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朴槿惠成韩首位被弹劾下台总统 “挺朴”派与警方冲突致2人死

2017年03月11日 09:0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10日,韩国宪法法院判决总统弹劾案成立,朴槿惠被罢免。图为在首尔青瓦台附近,民众观看庭审直播。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朴槿惠下台!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11时许,韩国宪法法院对朴槿惠弹劾案作出最终判决,8名法官一致同意对朴槿惠的弹劾,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因弹劾下台的总统。判决结果出炉后,韩国众多公民团体和民众欢呼“这是烛光民意的胜利”,持续近半年的街头“反朴”运动也将告一段落,但韩国仍然陷入分裂之中。

韩国宪法法院10日对总统弹劾案作出判决,宣布国会在去年12月提出的总统弹劾案成立。朴槿惠随即被罢免,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在判决后称,参加弹劾案最终表决的8名法官全部投赞成票,同意罢免总统。宪法法院认定,朴槿惠允许其亲信崔顺实干政,并滥用总统职权。此外,朴槿惠还同崔顺实合谋从大企业收受贿赂486亿韩元,介入崔顺实掌控的Mir和K体育财团成立过程,并为崔顺实追求个人利益提供帮助等,在任期内不断进行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判决书称,朴槿惠彻底隐瞒了亲信崔顺实干政事实,且全盘否认相关指控。虽然朴槿惠曾多次发表谈话承诺要积极配合检方彻查事件真相,但实际却从未协助检方和独检组的调查,甚至拒绝检方对青瓦台进行搜查。这一系列言行证明她没有守护宪法的诚意,辜负国民的信任,属于无法容忍的重大违宪行为。不过,判决同时称,朴槿惠在2014年“世越”号沉船事故中是否认真履职不属于弹劾审判的范畴。国会提出的部分指控不成立,但亲信干政等大部分指控成立,且足以成为罢免理由。

当天宪法法院的判决全程电视直播。判决结果一出炉,一大早就聚集在宪法法院周边的5000余名支持弹劾朴槿惠的韩国公民团体和民众欢呼雀跃,高喊“这是烛光民意的胜利”。有民众称,“终于可以坦坦荡荡地面对子孙后代了,民众终于赢得了胜利”。韩国《每日经济》10日称,民调机构Realmeter当天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86%的受访者认为宪法法院当天让朴槿惠下台的裁决“做得好”,12%的人则反对这一判决。

不过,韩国国内更多的是担忧和紧张。韩联社在判决出台前就报道称,无论判决结果如何,支持或反对朴槿惠的阵营都会抗争到底,因此可能发生暴力冲突。10日一早,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进入办公楼前,紧张得连头发上的卷发棒都忘记摘下。尽管当天首尔警备已上升到最高级别,大部分警力被部署到法院门口等高危地点警戒,然而仍无法避免暴力冲突。得悉弹劾案通过后,朴槿惠的支持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导致至少2人死亡及6人受伤。一名约70岁的示威者跳上警车示威,不慎失足堕地,送医院后伤重不治。在安国地铁站,一名朴槿惠的支持者切腹自杀,血流满地。该男子随后也不治身亡。

弹劾判决公布后,被罢免职务的朴槿惠就成了一名平民。韩国《亚细亚经济》称,判决出台后,青瓦台陷入极度冲击。青瓦台方面透露,朴槿惠当天在官邸内观看了电视上宪法法院的判决过程。随着判决结果出炉,青瓦台秘书室已经开始准备后续事宜。根据《前任总统礼遇法》,如果朴槿惠干满五年任期,国家将提供与总统任内年薪相差无几的总统任后年金、纪念项目资金支持、警卫服务、办公室、高干病房、1名私人司机和3名秘书等。但由于朴槿惠是被宪法法院罢免,朴槿惠被罢免后不仅难以获得上述前任总统待遇,还将被禁止在未来5年内就任公职或者受到赦免。但她仍将受到警卫保护,这主要是为了保护她担任总统期间所了解到的国家机密等重要信息。

此外,朴槿惠丧失任内依宪享有的检控豁免特权,她将面临检察机构的调查,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韩国《中央日报》称,经确认,检方已决定加快对朴槿惠的调查,争取在3月结案。报道引述检方高层的话称,“针对朴槿惠的调查很可能会在韩国大选之前画上句号。我们还讨论了调查方向和调查的优先顺序,并探讨了下周立刻传唤当事人展开调查的方案”。韩国法律界认为,检方决定加速针对朴槿惠的调查,包含着最大程度降低该案政治影响的意图。

至于朴槿惠具体去向,韩联社引述青瓦台有关人士的话称,朴槿惠10日继续留在青瓦台官邸,不会回到位于首尔三成洞的私邸,也不会就宪法法院的判决结果表态。“朴槿惠留宿‘龙床’,在野党催促卷铺盖”,韩联社以此为题报道称,朴槿惠没有立即搬出青瓦台,引来在野党呛声一片。朴槿惠的幕僚称,朴槿惠肯定归心似箭,但因老宅年久失修,无处可去,留宿实属无可奈何,并非别有用心。朴槿惠已开始准备卷铺盖走人,预计最早将于12日离开总统府。

“从选举女王到弹劾下台,朴家连续两代的总统悲剧”,《韩国日报》10日感慨称,虽然头顶韩国第一位女总统的光辉,但朴槿惠的执政之路并不平坦。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通过军事政变上台,在独裁统治18年后被亲信枪杀。朴槿惠因为丑闻黯然下台,也为自己18年多的政治生涯画上耻辱的休止符。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朴槿惠 弹劾 总统 “挺朴”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