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七次发布会>发布会报道 发布会报道

辛国斌:推进机器人在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领域的应用

2017年03月11日 10: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副部长辛国斌和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就“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我想追问一下机器人产业问题。刚才辛部长提到,中国机器人产业存在高端产业低端化、低端产能过剩的问题。我想请问,对规范行业管理、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方面,工信部今年是不是还会有新的举措出台?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新进展?谢谢。


辛国斌:看来机器人产业是一个热点行业,关注度比较高,谢谢你提的这个问题。关于机器人产业发展取得的一些新进展,我想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做一个概括。第一,产业的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人机协作机器人等高技术含量机器人已经推向市场,骨科手术机器人在三甲医院已经实现了批量应用,语音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等一些机器人的专有技术,现在在国际上已经达到了先进水平。一些产业短板也有突破,比如关键零部件,像RV减速器现在已经实现了批量应用,伺服电机和控制器的研发和产业化也有了实质性进展。


第二,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工业机器人已经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向机械、电子、化工、轻工、船舶、矿山开采等领域迅速拓展。服务机器人也已经在医疗手术、康复、餐饮、消费、消防、公共服务等领域得到了应用。


第三,龙头企业在日益成长当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少数企业脱颖而出,目前已经成长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机器人公司,有一些企业在细分领域也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


第四,国际合作在进一步深入推进。无论是从产品、技术、标准认证、合资合作等方面,国际交流日益广泛。我想进展主要从这四个方面做一个概括。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已经达到7.24万台,同比增长了34.3%,产业规模日益扩大。


关于下一步工作,工信部将从以下两方面着手推进产业的健康发展。首先,在推进机器人产业迈向中高端方面,刚才那位德国记者讲到了,我们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倾向和苗头,下一步,我们要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第一是要推进创新。进一步整合产业的创新资源,推动建立机器人创新中心,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第二是要补齐短板。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重点支持机器人产业关键零部件质量及可靠性能的提升,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第三是开展机器人试点示范、推广应用。推进机器人在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领域的应用。第四是培育人才。进一步实施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加大对机器人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继续办好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


其次,在防止行业无序扩张,规范行业发展方面,再补充几条。第一,要加强规划引领。继续贯彻实施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加强规划引导作用,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理性发展。第二,尽快制定实施工业机器人的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第三,推进机器人行业组织建设,建立有利于研发、创新和公平竞争的行业规则,加强行业自律。第四,加快完善检测认证平台,做好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进一步促进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认证和评价体系的完善。谢谢。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机器人 产业 领域 应用 传统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