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年近九旬艺术大师常沙娜追忆父女两代人敦煌情

2017年03月11日 11:11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图为参观者观看常沙娜早期的临摹作品。

常沙娜

她是“敦煌守护神”常书鸿的女儿,未获得一纸大学文凭的她曾执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十多年。昨天,86岁的常沙娜在属于女性的节日收到一份厚重礼物。“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囊括了她早年在敦煌临摹壁画的作品,以及众多汲取敦煌艺术元素后的工艺设计。不过,她愿意将这次展览看作父女两代“敦煌人”对那片神奇土地的一次隔空凝望。那里留下了他们太多的足迹,也给了她一辈子都取之不竭的灵感。

从未忘记自己是敦煌人

展览第一部分“守望”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回顾了常沙娜早年随父亲辗转于巴黎、北京、昆明、重庆、敦煌的非常岁月。

“两头毛驴上分装着我们一家的简单行李,我骑了一头,沙娜搂着嘉陵骑着另一头。”这是将大半辈子都奉献给敦煌的美术家常书鸿在自传《九十春秋:敦煌五十年》里的一句话。那时的常沙娜只有14岁,“嘉陵”是她4岁的弟弟。对她不熟悉的人很容易附会“沙娜”二字有“沙漠与婀娜多姿”之意,因为她和父亲一样,在沙漠深处的莫高窟生活了很多年。其实,“沙娜”系法文“Saone”的音译,而“La Saone (索纳)”是从法国城市里昂流淌而过的一条河。

尽管十分清楚自己名字的由来,常沙娜说,这些年她越来越觉得这个在她出生前就定好的名字,似乎冥冥之中注定了她一生的命运。让她打儿时起就跟随父亲深入茫茫沙漠,与敦煌石窟里婀娜多姿的飞天为伴。

人生的转折始于1936年秋,那年常沙娜6岁。曾经疯狂迷恋西方艺术的常书鸿偶然在塞纳河畔的旧书摊上发现了一本敦煌石窟图录,里面精美的中国古代艺术让他深受震撼,他决定义无反顾抛弃法国的一切,回国寻访敦煌蕴藏的艺术秘境。不久,还不会讲中国话的沙娜随同母亲漂洋过海与父亲团聚。她在自传《黄沙与蓝天》一书里,这样描述当年的惬意:“那建于五代时期的窟檐斗拱上鲜艳的梁柱花纹,那隋代窟顶的联珠飞马图案,那顾恺之春蚕吐丝般的人物衣纹勾勒,那吴道子般舞带当风的盛唐飞天,那金碧辉煌的李思训般的用色,无不令我如醉如痴地沉浸其中。”而实际上,他们的生活异常艰苦,吃饭的筷子是河滩上折的红柳枝制成的,由于水碱过大,每顿饭都要喝醋来中和。“父亲告诉我,‘不要忘记你是敦煌人’,我从未敢忘记。”常沙娜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常沙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