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乔新江:引凤还巢,让农村变创业热土

2017年03月11日 12: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张春莉)“农民工群体是信阳特有‘民智’优势。当年一批又一批大规模外出的农民工,如今又领风气之先,一批又一批地返乡创业。他们回来后,利用积攒的资金和经验办起了实业,将荒山改造成郁郁葱葱的油茶林,让农家乐燃起红火的炊烟……”谈到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潮现象,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高兴地打开了话匣子。

156

全国人大代表乔新江 网络图片

信阳的新旧“五子登科”

“在信阳,过去农民外出打工叫做‘五子登科’,即‘挣票子、盖房子、取妻子、生孩子、下馆子’。如今是新‘五子登科’,即‘换了脑子、创出路子,建了厂子、创了牌子,活出样子’。不仅如此,他们还依靠积攒的资金、开阔的视野,给农村带来新观念,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乔新江生动地向记者讲述了他在新县调研时发现的一个典型例子:46岁的涂光勇于2010年辞掉珠三角年薪20万元的工作,回乡创办了一家电子制造厂,解决新县本地30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问题。他还在工厂附近办了幼儿园,并根据孩子上学时间调整女工工作模式,让留守妇女就业和陪读两不误。

抢抓当前产业转移的机遇,信阳广阔乡村舞台的俏然变成创业热土,一批又一批的农民工选择回乡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潮,不仅推动了农民结构的优化、农业经营的创新发展,还弥补了农村建设投入的不足。

信阳因利势导,通过实施“回归工程”,累计吸引3.7万多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各类实体2万多个,总投资350多亿元,带动了30万农民就地就业,先后涌现出魏青刚、黄久生、黄春刚、胡阳海等一大批优秀农民工代表。

“想回来、留得住、干得好、回得值”

“但是,农民工群体返回远离中心城市的不发达乡镇创业,配套设施落后,创业成本较高,初创的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等共性问题突出。”乔新江表示。

如何从政策上帮助返乡创业者解决这些问题?

乔新江代表道出了他们的经验:“关键是让农民工想回来、留得住、干得好、回得值。”

“为把农民工的‘金点子、钱袋子、好路子’等‘民智财富’吸引回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大发展,同时解决新时期农民工的子女教育、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乡村文明等‘三农’问题,我市将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引凤返巢,让农村变创业热土。”乔新江说。

去年1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信阳结合本市特点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措施。

“信阳市不仅出台了《关于加强劳务输出实施回归工程的意见》、《信阳市就业创业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并在门槛准入、户籍管理、子女入学、政策引导等制度方面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宽松的环境。还在市县两级都成立了管理劳务输出和实施回归工程的领导机构。”乔新江表示。

引凤还巢,让农村变创业热土。信阳还通过奖补的形式鼓励各类园区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集中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创业空间。对有突出贡献的返乡创业者,让他们发展上能作为、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有地位。真的在自己的家乡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乔新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