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各类文化生态圈已初具规模

2017年03月11日 13:43 | 作者:郑洁 | 来源:中国
分享到: 

走近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

随着国际经贸结构的变化,文化贸易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以下简称“基地”)联合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内服务企业,在国家政策创新、国际交流洽商、产业要素整合上再进一步。

针对文化贸易需求较为强烈的影视、演艺、艺术品、设计板块,基地已分别搭建起了一些小生态。对于吸附入区企业的条件,各板块的运营前景,如何达到繁荣文化进出口贸易的终极目标,基地相关负责人陈刚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根据规划,基地建设用地235.5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自2011年启动建设以来,已经完成全部规划用地的购置,完成一期企业集聚区19万平方米的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目前二期、三期建设(展览展示及仓储物流中心、交易服务中心,共占26万平方米)已经完成相关立项审批。

2016年8月,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文资办”)牵头,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文投集团”)与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以下简称“歌华集团”)就基地合作建设达成共识:文投集团投资并持有北京歌华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华文投”,隶属于歌华集团)的股权,并由歌华文投统筹主导基地二、三期的建设。

针对文化贸易需求较为强烈的影视、演艺、艺术品、设计等方面,基地利用国家综合保税区制度设计和监管模式,初步形成了文化保税特色,完成并规范了保税会展、保税拍卖两个重点业务。针对几大领域的产业链环节,引入重要服务提供商以及创新型贸易企业,目前企业集聚初步形成,并分别搭建起了一些小生态。

影视领域主推三块业务

影视是文化贸易的核心产品之一。据悉,基地的影视贸易将逐步打造集融合发展平台、口岸示范引导、试验室功能于一体的口岸型国际影视贸易交流服务平台,对外开展中外联合制作服务、节目译制交易、影视器材展示交易、制作贸易实战培训、影视贸易综合服务、影视后期规模化制作信息服务、影视内容云平台数据服务。

在影视器材要素上,基地引入了国内三大影视器材租赁服务商之一的世纪新峰影视器材租赁(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新峰”),实现国内影视器材保税租赁模式的首次突破和创新,有效降低影视器材租赁成本、企业流动资金占用率和影视作品生产成本,加速影视产业硬件设备与国际接轨。

在影视制作要素业务方面,基地引入了世界著名的动画公司新西兰Huhu Studios国际集团(以下简称Huhu Studios),后者将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天竺文化保税园内筹建一个世界级水准的动画工作室和影视特效渲染工厂,开发中国文化元素IP,创造世界级的动画产品,提升中国文化的世界传播力和影响力。Huhu Studios的入驻得到新西兰政府的高度重视,未来基地将会逐步引入其供应链相关联公司,形成一个以动画制作为主的微型生态圈。

陈刚进一步解释说,基地与世纪新峰合作成立北京歌华新峰影视器材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华新峰”),利用保税租赁模式解决国内影视行业影视设备供给的短板。歌华新峰设立在保税区,享有保税区的系列政策。以往国内企业采购国际高精尖设备,仅关税和增值税就高达30%多。但采取保税区特有的保税租赁模式,可以实现分批次缴纳相关税费,大大减轻了企业一次性缴纳所有税费的负担和现金流压力。

目前国内院线电影受配额制限制,电视剧、网剧对进口内容的需求量很大,基地计划引进一批影视与数字内容版权服务企业,将影视数字内容的版权统一洽购后放在保税区内,再由国内机构进行选购。这样的“集约”采购,既能拥有议价权,也能使版权保税存储,可供国内企业按需选购。

国际演艺龙头开辟“小生态”

根据《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中“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在北京市市域范围内提供服务”的条文,基地引进北京已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韩资)、美国龙之传奇娱乐公司(以下简称“龙之传奇”)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龙之传奇是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注册、加拿大上市的演艺公司,其制作节目连续18年365天在美国迪士尼乐园不间断演出,其将在基地开展文化创意制作、主题公园娱乐演出设计规划与运营管理、大型秀场演出制作等业务。

陈刚说,基地去年开始规划演艺板块,这得益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政策支持。目前,可在基地设立外商独资演出演艺公司,龙之传奇就是这样一家演出板块中的外商独资经营企业。它未来将为国内带来一系列冰雪演艺项目,目前开展的是“冰雪梦飞扬”项目,已跟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可以预计,未来对方将引入国外冰雪运动、表演方面的团体、公司、相关剧目,形成一个演艺生态圈。

各平台资源“拱卫”设计贸易

歌华集团具有多年举办北京国际设计周的资源积累。依托该资源,基地也全力打造设计贸易与服务平台。在2015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歌华集团举办设计贸易交易会,引进转转会、中韩创新中心、丝路驿站等机构,并走进米兰世博会,举办“2015中国民艺的传承与创新系列展示发布活动”;2016年,其设计贸易交易会引入6家重点入区企业参展,包括文贸通荷兰产品体验店等在内的国际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仅7天时间意向订货额达到7000万元,展示出国内人们对于设计消费品的高额需求。

据介绍,除了北京国际设计周这一平台,歌华集团本身还建立了一个设计众创空间,目前吸附企业近20家,这部分资源也将对接到基地平台上。另外,在文化部支持下,文贸通与基地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与亚马逊合作,在其欧洲、日本、美国站点分别设立“中国文化产品馆”,建立起中国特色传统文化贸易走出去的一个新窗口,将中国当代设计产品、非遗作品、博物馆文创产品等文化特色产品销往全球各地。

文物回流、保税展览及拍卖

围绕北京文化艺术口岸的规划建设,基地正在形成文化艺术一、二级保税市场业态,企业集聚区的“艺术品保税精品库”已建成并运营。2013年至2015年间,苏富比(北京)春秋拍保税拍卖成交艺术品300件,累计贸易额达4.23亿元。基地也引入文化艺术品经纪商、文化艺术品金融平台服务商、民营博物馆、美术馆等,在保税区内开展艺术品保税展览展示、保税拍卖、交易交割、资产配置等服务。

目前,文物回流是基地艺术品板块的主要工作,一些国有文物商店和拍卖公司成为文物回流的主渠道。但面临一些需要破除的“壁垒”:比如,收藏家刘益谦从国际上买回来的珍贵文物只能放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内,如果进关,关税惊人。并且,这类文物买完以后就算是中国的文物,由于国家对文物级别有明确的年限等规定区分,所以,很多文物回流后就不允许再进入国际市场流通。对于藏家来说,无论想展示展览还是交易出手,都会带来一定的困扰。

一位收藏界人士向记者表示,以往进入中国的文物中至少有一半是以个人夹带方式进入,这些海关反而查不出来,有的说是友人赠的,有的无法鉴定为文物的艺术品,有的说是家里的实用品。老老实实走文物回流、入关申报,反而要缴很重的税。另外,文物入关走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还需要买一个仓库专门存放,民间一些艺术品交易商并不乐意由保税区去进行公开形式的展览、交易,他们为避税宁可选择私底下交易买卖。

在陈刚看来,这就是行业潜规则和透明机制之间的冲突。这种冲突其实也一定程度地存在于其他业务板块中。基地一方面要遵守文化进出口贸易时面临的海关工作流程,更要坚持贯彻国家文化产业政策,保障国家的税收等利益,另一方面也需要听取企业声音,为企业诉求寻找解决机制。但他们的工作主旨不变,即作为一个“桥头堡”,推动我国文化“走出去”和国际文化“引进来”,与企业合作共同带动整个文化进出口贸易的发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生态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