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中医如何治疗牙痛 分清类型再治疗

2017年03月11日 15:22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中医如何治疗牙痛 牙痛怎么办 哪些偏方能治疗牙痛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由此可见牙疼是极为难以忍受的。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缓解牙疼呢?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一下的是中医辨认和治疗牙疼的方法,快来一起看看都是怎样的吧。

中医如何治疗牙痛

1、 风火牙痛

牙痛分为多种证型,风火牙痛是其中最典型的一种。牙痛剧烈,呈阵发性发作,遇风发作或加重,遇冷痛减,受热加重,牙龈红肿,全身常出现恶寒、发热、口渴、脉数等症状,多见于急性牙髓炎与根尖周炎初期。治宜疏风清热、解毒消肿,方用银翘散加减。金银花18克,连翘18克,牛蒡子10克,竹叶10克,荆芥10克,白芷10克,知母10克,生地15克,僵蚕10克,黄芩10克,甘草6克。

2、 胃火牙痛

由饮食过剩所引起的牙痛往往需要从胃肠道下手。疼痛剧烈,牙龈与颜面部红肿,或牙龈溢脓、牙龈出血,有时张口困难,同时可见头痛、口渴、口臭、尿少、便秘、发热、舌苔黄腻等症状,多见于冠周炎、化脓性根尖周炎。治宜清胃泻火、凉血止痛,方用清胃散加减:黄连10克,生地15克,丹皮10克,升麻6克,黄芩12克,生石膏30克,连翘15克,白芷10克,细辛3克,大黄6~12克。素体阴虚者,可用玉女煎加地骨皮、玄参。具体治疗时,还要以病情的发展为具体依据。上述两型中,蒲公英、紫地丁、野菊花、夏枯草、白蒺藜、露蜂房等常随证加减。

3、 虚火牙痛

由内伤导致的疼痛则需要在清热降火的同时补益身心,为疾病的尽快恢复着想。牙齿隐隐作痛,程度较轻,午后与夜间可能加重,牙龈多不红肿,常出现牙齿松动、咬物无力且疼痛加剧或牙龈出血。全身可伴有腰酸、头晕、口干咽燥、舌红苔白、脉细数等症状。多见于老人慢性牙周病。治宜滋阴益肾、降火止痛,方用知柏地黄汤加减:知母10克,黄柏10克,生熟地各15克,山萸肉10克,山药30克,丹皮10克,泽泻10克,骨碎补15克,狗脊30克,细辛3克,牛膝10克。

4、 肝火牙痛

肝火牙痛是临床上常见的问题,和患者的情志有很大的联系,除了药物治疗以外也要平心静气,治疗过后也最好休养一段时间。牙痛牵引头痛,情绪波动时发作或加重,全身常伴有口苦、目赤、耳鸣、胁痛、烦躁易怒、舌红苔黄、脉数有力等症状。宜清泻肝胆、疏肝止痛,方用龙胆泻肝汤去木通,加黄连、丹皮治之。

中医如何治疗牙痛 牙痛怎么办 哪些偏方能治疗牙痛

5、 风冷牙痛

与前面的各种类型不同,牙痛也可以没有红肿的表现。牙痛呈阵发性,遇风寒发作或加重,遇热痛减,牙龈肿或不肿,全身可伴有恶风寒、无汗、头痛、鼻塞声重、舌淡苔白等症状。主要见于阳虚体质的牙周病患者。治宜疏风、散寒、止痛,方用川芎茶调散加荜拨。

8种民间治疗牙痛的偏方推荐

1、 取大蒜适量捣烂,温热后敷在痛点上可以缓解牙髓炎、牙周炎以及牙痛等症状。

2、 取蜂房适量,加纯酒精适量,点火燃烧,待蜂房烧成黑灰时,用手指蘸灰涂于患牙,一般4~5分钟可止痛。

3、 把味精与温开水按1:50的比例化开后,口含味精溶液一会儿再吐掉。这样连续几次,坚持两天后牙痛就会消失。

4、 牙痛的时候可以切一小片生姜咬在痛处,必要的时候可以重复使用。

5、 取白胡椒10克研成末,加白酒调成糊状,分4次放入牙洞内。

6、 取六神丸1~2粒,碾碎置于患齿牙龈上5~10钟,每天1次,一般不超过3次。

7、 取白酒100克放入杯中,再加食盐10克,搅拌,等食盐溶化后烧开。含上一口在疼痛的地方(不要咽下去),牙痛会立即止住。

8、 取生猪油、新棉花各少许,用棉花裹猪油烤热,咬在牙痛处片刻,1次1换,反复数次。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 治疗牙痛 治牙痛偏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