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齐让委员:“将科研时间还给科技人员”

2017年03月11日 16: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硕“十年间,我们进行了三次相关调研,但遗憾的发现,主要问题和基本结论却变化不大——科研人员直接从事科研时间所占比例不高,相比而言,非科研时间所占比例却过高。”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齐让呼吁:“一定要让科技人员有更多时间从事科研。”

timg (8)

网络图片

齐让介绍,2007年,中国科协针对科研人员有效科研工作时间问题,就通过问卷调查了全国33所重点大学和中国科学院7个分院、50余个研究所、2个省级科学院的1300多位科研人员,并走访了部分院所,结果发现:尽管75%以上的科研人员每周工作时间超过了40小时,工作时间总量不少,但工作时间分配存在明显的不合理现象。主要问题:一是直接科研时间所占比例不高;二是项目申请与管理等间接科研时间所占比例偏大;三是非科研时间所占比例过高。

2011年,针对同样问题,中国科协依托分布在全国的494个调查站点向随机抽取的1万多名科技工作者发放了自填问卷,同时还向347个机构站点发放了单位问卷。结果发现:45%的科技工作者人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12.7%超过10小时;1/2以上的科技工作者周末到单位加班、出差或在家工作。不仅科技工作者工作时间过长,工作时间分配依旧存在明显的不合理现象,并对科技工作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

2017年,中国科协通过科协九大代表系统继续选择了直接从事科研的一线代表近百人进行调查。发现科技工作者每天工作时间平均超过10小时;直接用于科研时间超过3小时,占比超过35%;间接用于科研时间占27.3%;与科研无关的时间占比近36%。

这样的结果让齐让忧心忡忡。

“科研时间也是重要的资源。”齐让认为,创新资源包括人才、经费和大数据,但现在全社会特别是管理部门到了牢固树立“科研时间也是创新资源”观念之时,将科研人员有效工作时间视为最重要、最宝贵的科技资源,强化节约时间的意识。

齐让还指出,“要最大程度简化内部管理程序和中间环节,减少项目检查、评估、验收、报表等工作管理环节。特别是要建立科学、多元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用不同的标准去评估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科研成果。推动科技奖励制度改革。”

齐让建议,“有关管理部门、社会组织尽可能不安排或少安排一线科研人员参加与科研无关的活动,限定一线研究人员社会兼职数量,最大限度地把行政、社会活动等占用的工作时间降下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齐让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