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从老年人需求出发推动养老服务供给制改革

2017年03月11日 20:24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老年人需求出发推动养老服务供给制改革

——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工会副主席林欣欣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郜晓文)“与我国现有经济相比,人口老龄化属于典型的‘未富先老’型,这使得养老问题日益加重。人口老龄化问题不仅关系到老年人的具体生活问题,而且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工会副主席林欣欣告诉记者。

t01bdbeef099cc09271

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趋势,我国养老供给显得非常不足。林欣欣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以福州市为例,大多数养老院收养对象,仅限于自理和半自理型,那些最需要照护的失能、高龄老人却不能入住,全市现有66家乡镇敬老院,入住率仅为4%。养老服务以基本生活照料为主,缺少医疗照护、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

针对养老机构建设与市场需求出现错位,林欣欣建议,从老年人需求出发推动养老服务供给制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林欣欣以创建“十分钟”养老圈为例,提出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公共设施。比如,通过新建或改造、扩建社区周边旧的老年活动场所、旧学校、废弃厂房等,建设功能完善的社区养老机构,提供日间照料、文体娱乐、助餐、助浴、助洁、助医等服、入住养老和24小时托管服务,满足个体差异性、多样化的养老服务诉求。 

“建立多种类型的居家养老松散管理模式,推进购买式养老,每年财政拿出一定资金解决空巢老人养老问题。”引导开展互利式养老,老年人免费或低费拿出房子让年轻人居住,年轻人相应承担起照顾老人义务,可以作为社区服务的重要内容来加以推广。

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需要发挥市场作用。李欣欣建议,要鼓励闲置资源转型发展,增加区域内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专科医院和大型三甲医院托管周围的养老机构,建立合理的成本和利润分成模式,实现互助式融合发展,既解决医院的病床不足问题,又解决养老机构接收老年人不足或者医疗护理水平不高的问题,还可以提高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

“培育社会力量扶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通过公建民营的方式承办社区居家养老护理中心。鼓励综合实力强的养老护理机构,逐步整合周边的分散、小规模养老护理机构,提高医疗护理资源利用效率。”林欣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养老 服务 老年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