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九次发布会>发布会报道 发布会报道

万钢:推进香港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与内地合作

2017年03月11日 21: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秘书长徐建培就“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进展成效和2017年重点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图为科技部部长万钢回答记者提问。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傅义洲 摄

大公报记者提问

大公报记者就“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提问科技部部长万钢 人民网记者 郝勇 摄


大公报文汇报记者:科技部在推动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上有哪些措施和进展?此前,科技部表示将围绕机器人技术等四个领域推动香港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能否介绍相关情况,以及如何更好地推动香港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谢谢。

万钢:香港是科技的高地,创新的重镇,与香港两地科技发展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合作是大势所趋,科技部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推动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创新合作,尽全力开展更务实、更全面、更深入的科技交流与合作,科技合作基础扎实而且成果丰富。2004年科技部与香港原工商及科技局签署了《内地与香港成立科技合作委员会协议》,约定每年召开会议商定年度合作计划。我感到很高兴,香港特区的特首梁振英先生三次访问科技部,每年我们都有机会共商香港和内地的科技创新合作。我们的合作从协议签订后,到现在已经召开了11次会议。


主要合作内容包括:在基地建设方面,已协助香港建立了1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伙伴实验室、建立了6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在项目研究方面,2006年至今,已核准472位香港科研人员参与了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的研究工作。在人才交流方面,香港科研人员入选国家科技计划专家库的人数已达192人。在科技奖励方面,2016年,香港科研人员完成或主要参与完成的项目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其中有3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为第一完成人。从数字上看起来,香港科技人员已经和内地科技人员融为一体。


我觉得还可以进一步发挥好合作机制的作用。去年我们在香港举办了“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董建华副主席、梁振英特首以及香港的各个大学校长,一些重要企业的负责人都参加了成就展及相关论坛,我们很多内地科学家在论坛上发表了很好的报告。据不完全统计,一星期当中大概有6万多人参观了科技创新成就展,也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赞赏。今年我们正在深入推动内地和香港创新合作。比如加大支持香港科学家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力度,继续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伙伴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建设,深入推进香港创业青年内地行活动。去年有100位香港青年到各地众创空间进行了合作、参观、研讨,今年大概有200-300名参加活动。还有就是,扩大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大赛,使内地和香港的创业青年都能够有展示的舞台,都能够对接金融资本的支持。同时,我们还在加强和香港团结基金等民间基金会的合作,继续推动内地科技成果在香港的展示展览。我们希望香港的大学、院所和企业更多的到内地来,开展科研合作和创新创业。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万钢 香港 大学 科研院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