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一次养老调研中的疑问与思考

2017年03月11日 21:25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奚冬琪)“我今年准备的提案还是和养老有关的。去年一年,我去了很多地方,对养老服务体系进行了调研。调研中,我发现有3大问题亟待引起关注和解决。”全国政协委员柯锦华在谈到自己一直关注的养老话题时,讲起了去年随中国社科院专家学者国情调研团到湖南调研健康养老产业时经历的疑问与思考。

t01bdbeef099cc09271

“首先是思考政府最应该兜底的养老人群是哪些?如何兜底?” 柯锦华认为,应该把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区分开。而政府需要提供兜底养老服务的,应该是那些失能失智的老人。“在湖南调研时,我了解到最希望把老人送老养老机构去养老的,就是有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因为对于这样家庭来说,家庭成员很难承担对老人长期照料。” 柯锦华说,但与此同时,令人尴尬的是,现有的养老机构当中,真正愿意又有能力承担起照顾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机构非常少。虽然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照顾这样老人成本非常高,而这些老人的支付能力却很低。“我了解到,湖南大部分失能失智老人月收入大约是1500-1800元,但养老机构照顾这样的老人,最低成本也需要3500元,和老人收入几乎差了一半。”

柯锦华介绍,近年来,政府虽然也有一些相关补贴,但一年几百元的数额可谓杯水车薪。“所以,对于生活困难,尤其是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资金筹措,我建议建立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多方筹资体系,并通过制定相关制度来加以保障,让老人们能够安度晚年。”

除了资金,柯锦华还提到养老机构场地安全问题。她在调研中了解到,按照我国消防条例有关规定,养老机构中老人活动场所地点,不能高于2层楼。但在实际情况中,无论是公办的还是民营的养老院,大部分都设置在高层楼里。“最近,很多地方都关闭了养老机构,原因就是消防安全不合格。在湖南调研的时候,我发现那里的养老机构基本都在高楼里。对于安全问题,这些养老机构表示很无奈。一方面是消防不达标,但另一方面,如果养老院关掉,老人们将无处可去。”

对此,柯锦华认为,消防部门应该和养老机构进行进一步的沟通,明确一个好的办法,让现有的养老企业在不违反消防条例的前提下,能够正常、合法的运营。

“我发现的第三个问题,就是专业护理人才缺失。” 柯锦华说,她在调研过程中,看到护理员基本都是50-60岁之间的妇女,这些妇女基本都来自农村,也没有受过太多专业护理训练,因此很难规范地照顾失能失智老人。“建议加大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力度,通过不同层次培训,让养老护理队伍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养老 老人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