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政协委员把脉“老字号”发展: 注入“长寿基因”

2017年03月11日 21:43 | 作者:郭敬丹 陶虹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郭敬丹 陶虹)“一代一代人终会走远,但希望我们的老字号企业能一直讲出精彩的故事。”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热议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老字号”,为其健康发展“把脉”。

全国政协委员冯平表示:“‘中华老字号’历史悠久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不但传承了独特的产品、技艺、服务,还承载吃苦耐劳、勤勤恳恳、诚实守信的美德,是我们的优秀文化遗产。”

“老字号是我们优秀文化和传统商业的代表,具有不可再生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二商东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俊杰说。

多位委员表示,振兴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必须与时代“同步”,不断创新发展。

今年2月,商务部、发改委等16个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支持老字号传承传统技艺,创新经营管理模式。

“今天的市场中,消费者需求、理念已经变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汪苹说,对老字号来说,老技艺精益求精的“魂”不变,但产品要一直不断变化,“比如稻香村、杏花楼的点心,今天年轻人的口味和几十年前相比可能已经不同了,产品应该契合这种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培罗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金建华,对老字号的“工匠”文化感触颇深。“以前老字号的师傅手艺真了不得。拿女装来说,一块料子往身上一披,不用量,下剪刀就给你裁好,现在这样的手艺很难找到了。”金建华说,“这次两会我提出,技工、高级技工、助理技师、高级技师这个序列,应该在各地恢复。”

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认为,老字号产业是目前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其发展要传承也要创新,“提升老字号品质,体现出价值,才能有效益,有效益就可以从科研、品牌等各方面投入。”

对于传承,全国政协委员顾伯平还特别强调了文化:“我到‘中华老字号’来消费,是切身体会中华传统文化有多么亲切。”在顾伯平看来,无论哪个企业、品牌,以文化为灵魂,把文化与经营、生产、市场紧密结合起来,就会有生命。

对老字号的发展,冯平建议,应对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发展困难的“非遗”和老字号要用好现有品牌、实现文化转型。同时,要对传统生产工艺进行抢救性的挖掘整理,用现代化手段忠实记录。此外,还要搭建产学研平台,净化市场环境,支持“老字号”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伟还建议,目前关于老字号管理对应的法律法规“太分散”,应研究一套规范的法律文件,对老字号实行保护和支撑。

“我们要不断为‘中华老字号’注入‘长寿基因’,让老字号企业能一代又一代地讲出精彩故事。”刘文伟说道。

编辑:梁霄

关键词:政协委员 老字号 长寿基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