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达娃顿珠:建议为西藏中小企业“量身打造”信贷政策

2017年03月11日 21:51 | 作者:宋家丽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两会”是时下热词。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的人民大会堂广场,达娃顿珠身着传统藏装,身材高大,胸前挂满各种奖章。他爽朗的笑声,黝黑的皮肤在3月北京的阳光下,格外显眼。

达娃顿珠的身份很多、职位很多、获得的荣誉也很多。在这些光环下,他说自己只是位来自雪域高原的企业家。自2013年,担任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以来,达娃顿珠年年带着他有关促进西藏民营企业建设的提案来到北京。“身为政协委员,我对政府给予我的提案答复非常满意”,他在接受中国西藏网专访时说。今年,达娃顿珠又带来了三个提案。

达娃顿珠图片来自中国西藏网“两会”直播截图

提案一西藏经济总量小需“量身打造”信贷政策

国家为了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了许多实惠的信贷政策。“我本来是林芝的一名教师,最早也是靠国家给的2万元贷款,才发展到今天的集团企业。”达瓦顿珠的企业有1800多名员工,是以西藏农牧特色产业为主导的大型集团。“我是国家信贷政策的受益者,深知国家政策能帮助更多个体户和中小企业。”

但因西藏自然条件制约,资源分散、能源不足、运输条件不佳等原因,经济总量较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西藏中小型企业到了内地可能就变成了小微企业甚至个体户,因此失去了很多对中小型企业的税收、信贷方面的政策。”达瓦顿珠说。

“西藏是自治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所以我提议,根据西藏地区这种经济特点和发展的需要,为中小企业降低一些信贷门槛。”这是达娃顿珠的第一个提案。

提案二将西藏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纳入产业研发项目

记者手中有一组数据,达氏集团共为地震、助学等公益事业捐款总计达18,502,363元人民币。当被问道这是不是在践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时,他说,“企业利润来自社会,回馈社会也是应尽的责任。除了捐款捐资外,企业家发展企业本身其实就是对社会的回馈。”

达氏集团旗下有一个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有具体脱贫指标。在一些进口或高端超市中,有一种瓶身设计十分精美的高端饮用水“珠峰冰川”。很少有人能把这瓶333ml,售价为11.8元的饮用水与“扶贫脱贫”联系在一起。珠峰冰川的水来自平均海拔5000米的珠穆朗玛峰脚下。水厂的技术工人大部分是附近两个县的农牧民,这就解决了两万多人就业,其中包括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从长远上帮助地方政府解决脱贫问题。

“今年我带来的第二个提案是将这些有扶贫脱贫指标的企业纳入产业研发项目,这样一来,这些企业就可以在技术、人才、管理上得到大型央企的援助。”达瓦顿珠说。

提案三将西藏74个县全部纳入兴边富民行动计划

2011年,国家启动“兴边富民行动”。行动中有一项优惠政策:每个边境县能得到1800万元建设资金。西藏自治区现在能得到这笔资金的边境县共有21个。“钱不多,但使用相当灵活,而且可以直接发到基层百姓手中。”这一政策十分受农牧民欢迎,很多人就是用这笔资金过上的好日子。

“整个西藏都是祖国的边境。中央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足见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加快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所以,我提议西藏74个县可以全部纳入兴边富民行动计划,让更多的农牧民生活得到改善”,这就是达娃顿珠的第三个提案。

成功来自坚韧的精神和社会的稳定

在谈及自己从教师转身成长成一位成功企业家的历程时,达娃顿珠这样说,“我是改革开放在西藏的见证者、实践者、受益者,身为藏族,我深感只有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发展。我个人的成功只是顺应了西藏发展的洪流。”除了企业资产和利润的增加,他提起自己的企业,觉得最骄傲的是,“我们企业里那些孩子们,从只有初中文凭的贫困户家藏族小孩,到现在连英文程序都看的懂,简单英语都会说。”

“社会环境是成功的关键之一。然而,企业家的成功还需要具备坚忍不拔的精神,要能承受各方压力,还要克服来自资金、社会、企业管理、研发、市场等各个领域的困难,只有这样才能成功。”现在达娃顿珠的企业生意已经做到了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地区,今年还将会增加尼泊尔和迪拜两个市场。这个藏族汉子,用自己的企业为西藏的“脱贫攻坚”战役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物介绍:达娃顿珠,西藏达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先后被授予“杰出民营企业家”、“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等职务。达氏集团积极为农牧民子女解决就业,现有员工中80%是农牧民子女,发展西藏特色农牧产品,带动西藏农牧民走特色产业致富之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中小企业 信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