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综述:中国全球治理理念渐成国际共识

2017年03月11日 22: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综述:中国全球治理理念渐成国际共识

新华社记者

国际形势动荡多变,孤立主义、单边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甚嚣尘上之际,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和认可。两会期间,多国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中国智慧,代表了人类诉求,为全球治理提供了重要思路。

一个月前,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呼吁国际社会本着合作共赢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加强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写入联合国的决议,标志着这一理念已经得到联合国会员国的普遍认同。

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主席菲利普·査沃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揭示了世界各国相互依存这一实际情况,鼓励各国通过加强合作努力实现共赢,这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于联合国推动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说,世界上各种民族和文明如同一片共享同一根系的树林,表面相互竞争,而从深层次看没有哪个民族和文明能够孤立存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告诉我们,全球治理必须依靠可持续性的“国际化”发展。如果每个国家都接受和奉行这一理念,我们就将拥有一个“国际化”世界。

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欧中研究中心研究员邓肯·弗里曼(中文名傅立门)看来,中国“非常有必要”展现自己对全球治理的承诺。他认为,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欧洲对于全球治理的看法更为接近,中国和欧盟将成为未来全球治理的引领者。

今年,中国将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豪尔赫·切迪克说,这两场重要多边外交活动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南南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通过进一步加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将友谊和繁荣扩展到整个沿线及相邻地区;而金砖国家形成的合力则有助于建设一个我们大家都向往的美好世界。

前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主任、新加坡资深媒体人李键雄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本区域的重要战略,更是关乎全球发展的重要战略,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空间很大。而中国提出的“金砖+”模式,可以通过金砖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组织进行对话,建立起更广泛的伙伴关系,这样的模式让框架下的合作具有开放性、灵活性,能够为参与的国家提供较多的机会和空间。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说,她注意到中国政府在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的立场给世界带来信心,她相信在中国的引领下,世界将朝着互利互惠、平等合作的方向持续发展。(参与记者:黄恒、高山、应强、赵小娜、郑江华、宿亮、顾震球、包雪琳)(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全球治理理念 国际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