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蔡建国呼吁:垃圾“三化”处理任重而道远

2017年03月11日 23:26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呼吁:

垃圾“三化”处理任重而道远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吕东浩)“垃圾围城”、“垃圾扰民”现象已成为中国城市面临的一大共性难题,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

t01da9fa4c515a5306c

“这说明,国家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建设方面,态度很坚决。”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表示,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必须兼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健全和完善垃圾分类、提高回收利用能力是重要出路。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程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2015年,我国大中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达1.85亿吨,如果用装载量2.5吨的卡车来运输,卡车首尾相接长度近50万公里,能绕赤道12圈。

“普遍科学推行垃圾‘三化’处理,任重而道远。”自去年12月起,蔡建国便开始为出席今年两会做准备,经过大量调研,得出的结论是:我国目前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的科学性有待优化和提升,“减量化”的效果并不明显,“资源化”的循环使用率还相对低下。

“加快推进垃圾‘三化’处理,是贯彻和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健康生活、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围绕科学长效推进垃圾“三化”处理,蔡建国在提交的大会发言中就建立健全相应机制,稳步推进生活垃圾“三化”处理;提倡科技驱动发展,鼓励引进高新科技,提升垃圾“三化”处理效率;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公民自觉形成垃圾分类意识等提出了多条建议。

同时,蔡建国还尤为关注农村环境治理,针对农村垃圾回收和处理设施不完善、垃圾随意堆放和丢弃以及所造成的土地、水资源污染等问题,他呼吁加快推进农村垃圾回收和处理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民环境保护意识,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借鉴城市垃圾处理经验,从资金、技术和人员等方面对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进行规划和投入,并纳入公共财政预算;适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解决现阶段农村垃圾处理运营资金不足的问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处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