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商务部部长钟山: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2017年03月11日 23:28 | 作者:张春莉 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张春莉 郜晓文)3月11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中心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改革开放调结构 创新驱动促发展”,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1624645_500x500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傅义洲 摄

钟山表示,去年我国对外贸易实现了回稳向好,国内需求保持了稳定增长,双向投资也取得了稳定发展的好成绩。全球经济治理能力逐步增强,可以说,商务工作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钟山介绍,去年消费对我们国家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了33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消费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

“在内需不断扩大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有不少短板,比如,商品服务的有效供给不足,内外贸融合不够,商业布局不够合理,流通成本偏高。这些都是我们扩大消费当中的短板,要下大力气来解决。”钟山说。

首先,要进一步扩大有效供给,让老百姓买得高兴。第二,提升供给质量,让老百姓买得放心。第三,补短板降成本,让老百姓买得实惠。第四,推动流通创新,让老百姓买得便利。总之,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释放国内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今年1至2月份,我国的进出口贸易增长了20.6%,为近年所少有,钟山解释说,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我们国家近几年来外贸“转动力、调结构”,通过创新推动外贸的发展见到了成效。

钟山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从供给侧发力,坚持创新驱动,抓住“转动力、调结构”这一根本之策、长远之计,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我国外贸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不断巩固我国的贸易大国地位,推动我国贸易强国的进程。

在谈到中美经贸关系时,钟山表示,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的走向,不但会影响中美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还会影响全球贸易投资等各个方面。2016年,中美双边的货物贸易达到了5196亿美元,双边的服务贸易超过了1100亿美元,双向的投资累计超过了1700亿美元。可以说,中美关系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

“中国离不开美国,同样的,美国也离不开中国。”钟山说,最近十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的速度要比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速度快得多。具体讲,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而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只有6.6%。这些充分表明,中美对彼此都非常重要。

钟山说,贸易战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可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中美双方都应当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加强合作、管控分歧,发挥好经贸合作在两国关系当中“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商务部 消费 增长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