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科技部部长万钢:书写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故事

2017年03月11日 23:31 | 作者:张春莉 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张春莉 郜晓文)3月11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秘书长徐建培就“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进展成效和2017年重点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1625382

2016年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评价2016年科技发展工作时,万钢表示,2016年是我国科技事业创新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总的来说,我国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显著增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蹄疾步稳,取得显著进展。

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万钢指出,今年是落实《“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重要一年,需要我们更加担当,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要提升服务能力,减少科技人员在琐事、杂事上浪费时间;要总结更多案例,帮助大家在新政策落实方面有更好的把握;要连接各项政策,打通各个环节,推动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地。

在推动“双创”方面,万钢表示,要进一步支持大企业、龙头骨干院所与高校和青年人共同建造专业化众创空间,使年轻创业者的梦想能够更快地接到市场上去。人才上还要多下力气,不但要集聚天下英才,使各国科学家都能够到中国来,参与创新事业,还要培养骨干科技人才,更重要的是要使青年人才特别是大国工匠、职业农民这些技能型人才都能够为科技创新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技成果转化具有双重属性,既有个人收益属性,还有社会公益属性。”万钢表示,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当中,我们更加注意成果转化的公益性。比如,粮食丰产工程,就是把各种农业适用成果集中起来,由7个部门在14个城市进行推广,把良种、良法、良田结合在一起,提高粮食生产率,提高农民收入。

万钢介绍,很多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走到农村去,和贫困农民一起养土鸡,做电商,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成效很大。比如,陕西的苹果、大枣,宁夏的枸杞子,江西的脐橙,新疆的马产业,西藏的青稞牦牛,都是农业科技人员把他们的成果运用转化到各地,推动了当地特色经济发展。

“科技成果转化实际上是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很多行业都具有引领创新、推进创新的作用。”万钢说,我们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一方面就是要打通环节,使政策更加顺畅的落地,使每一个科技人员都能够有收获感;另一方面,还要推动公益性科技成果的转化,把科技成果更多的应用到农业发展、扶贫攻坚和带动传统产业发展等方面。

万钢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先行军、排头兵、领头雁,要书写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故事。

高新区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和主要阵地。万钢表示,在自创区和高新区的带动下,全国众创空间数量达4298家,与3600余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0多家加速器形成企业孵化服务链条,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超过40万家,培育上市挂牌企业近千家,提供180万个就业岗位,形成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高新区‘领头羊’作用。一是政策先行先试,二是推广应用辐射,三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走出去。”万钢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科技 转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