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庄严的承诺 不懈的奋斗

2017年03月12日 08:03 | 作者:史竞男 许祖华 姜刚 赖星 康淼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这是世界共同面临的难题——截至目前,全球还有数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减贫对全球而言,始终是一道艰巨的考题。

这是中国人创造的伟大成就——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2016年又有1240万人告别贫困。

timg

中国减贫成就赢得世界高度评价,纷纷探究中国式扶贫的成功密码。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

这一庄严承诺,再次向世界传递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引发全球关注。

中国式扶贫: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砥柱中流,使党心民意同频共振

历史的长河中,总有一些特殊的时间节点值得人们铭记。

全国两会开幕前不久,江西省井冈山市宣告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中国革命的圣地,在新时期的脱贫攻坚战中打了一场漂亮翻身仗。

“井冈山靠什么脱贫?”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说,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几乎每天都会有人这样问他。“如果真要说有什么经验的话,那就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往前冲的决心。”他说。

乡乡都有扶贫团,村村都有帮扶队,一村选派一个书记,一个贫困户确定一名帮扶责任人。从精准“扫描”每户贫困户情况,到因地施策、因户施策,数千名党员干部奋战一线,把脱贫攻坚的军令状明确到每一个人,每一个行动中。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户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是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井冈山脱贫,正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忘初心的生动注脚。

和井冈山一样,在全国上下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活跃着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身影——

从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到山大沟深的西南边境,从逶迤磅礴的乌蒙山区到横绝山巅的秦巴腹地,昔日难见外人的贫困村入驻了一个个“新面孔”: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扶贫志愿者……

数据显示,全国共有超过200万人参与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超过50万名各级干部进驻贫困村。

党员在,群众就有了主心骨,有了靠山。在广大党员干部的组织带领下,大山深处的人们重新燃起了脱贫的希望。

裴寨社区三面环沟,一面靠山,曾是全省有名的贫困村。从发展大棚蔬菜,到修水库搞旅游,再到鲜花种植,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带着村民一步步走上致富路。

“干部就要先干一步,最怕原地踏步。”裴春亮说,脱贫的关键在人,核心是发挥好党员干部的“领头羊”作用。“我们苦在前面,累在前面了,老百姓就‘甜’在后面了。”

哪里最偏远、最贫困、最落后,党员干部就冲向哪里;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逐村逐户开展调研,倒排时间表,明确“施工”图……

在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党员干部就是一个个突击手,给群众“托了底,暖了心”。围绕着脱贫致富的共同目标,党心和民意深深凝聚、同频共振,激发出向贫困宣战的强大动力。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脱贫 扶贫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