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庄严的承诺 不懈的奋斗

2017年03月12日 08:03 | 作者:史竞男 许祖华 姜刚 赖星 康淼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国式扶贫:彰显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动员能力和执政能力,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在2013年至2016年短短4年时间里,中国再次向世界交出漂亮的减贫答卷:5564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

面对中国取得的非凡减贫成就,西方学者经常感到困惑:中国如何能用那么短的时间,就完成如此艰巨的脱贫任务,如此卓越的减贫能力从何而来?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给出了答案:能力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执政能力和动员能力。

到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面对复杂形势,党中央不断加大扶贫开发动员和部署力度。

2015年底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来自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随后,压力级级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省里向中央立下军令状,我们村也和乡上签了责任书,计划2019年实现全面脱贫,确保贫困群众不返贫。”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丹凤县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叶瑜说。

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务实有效的扶贫管理体制安排,让中央的政策部署顺利传导到最末梢的基层干部,贫困群众充分感受到来自党中央的温暖。

从革命老区到西南边陲,从大别山区到黄土高坡,遍布全国的扶贫工作队如星星之火,燃起贫困群众最深切的脱贫梦想。

“中共的领导力和行动力,当今世界鲜有能与之媲美者。”哈佛大学政治学与国际事务教授罗斯·特里尔感叹,中国在短时间内动员巨大的力量投入,这是其他任何制度所不能比拟的。

重信践诺系苍生,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挥出巨大的优势。

众人拾柴,汇聚扶贫开发“巨能量”。山海携手,共谋小康,扶贫协作堪称中国式扶贫对世界减贫方法论的又一贡献。

在党中央作出东西部结对帮扶的战略部署下,9省(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4个大城市对口帮扶西部10个省(区、市)。远隔千山万水的东西部有了“最长情的陪伴”,携手向贫困发起挑战。

对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而言,2015年12月他记忆犹新。当时,恒大集团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力争通过三年无偿投入30亿元和一揽子综合措施,到2018年底实现1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一年零三个月来,4600多人的扶贫队伍常驻大方县,与当地干部群众展开脱贫大会战,103个重点援建项目已全部开工,8.05万人初步脱贫。

“作为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民营企业从无到有,离不开全社会的帮助与支持。”许家印说,饮水思源,投身脱贫攻坚,既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也是民营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多领域深度合作,扶贫协作道路集中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动员起一切力量,采取全面有效的手段——

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一系列脱贫攻坚新探索、新实践在广阔的基层大地奔涌而出,一户户贫困家庭由此受益,摆脱贫困。

“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探索百花齐放的扶贫手段。但是殊途同归,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瞄准2020年的时间节点,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如果将中国的政治体制放到全球视野下就会发现,中国真正与众不同的特色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有效领导。这才是中国在各个领域成功的真正原因。”新加坡《联合早报》如此评价。

中国式扶贫: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描绘波澜壮阔的脱贫画卷,奋力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

时间,不仅是生命的尺度,更是发展的空间。

广大贫困群众每一个扶贫成绩的取得,都极大鼓舞着人们的士气。精气神变了、自信心强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越来越浓了。

“以前一提扶贫,不少村干部垂头丧气,认为除了发点钱没啥干头。现在,整个村子都动起来了,养殖扶贫、产业扶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满腔的干劲儿。”一直奋战在扶贫战线上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说。

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改变了许多地区、许多村庄、许多人。

成就令人瞩目,任务依然艰巨。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脱贫 扶贫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