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辛向阳: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是如何形成的

2017年03月12日 09:32 | 作者:辛向阳 |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分享到: 

2016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一个重要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领导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得到人民群众称赞,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紧接着,2017年1月8日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在会议公报中,再次确认了这一引人注目的重大判断: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个判断不仅是实事求是的,有充分事实依据,而且是经过四年来反腐倡廉建设的不懈努力取得的,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历史担当,凝聚着全党的政治智慧,凝聚着全国人民的深厚期盼。

压倒性态势形成的政治基础:反腐倡廉各项举措持续发力

首先,筑牢思想防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提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动摇了、滑坡了,自然就会向腐败低头,很多腐败现象的出现都源于理想信念的缺失。正因为如此,2015年9月11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正是由于对理想信念特别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持续不懈的强调和教育,广大党员抵御腐蚀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不想腐的意识初步形成,这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提供了重要条件。

其次,夯实作风基础。作风建设既抓标的问题,又抓本的问题。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到2014年底,各级纪委查处问题数77606,处理人数10216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338人;2015年,查处问题数36911,处理人数49508,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966人;2016年,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4起,涉及中管干部11人,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万起,处理党员干部5.8万人,给予纪律处分4.3万人。不仅如此,中央还通过2013年6月到2014年10月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2016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7年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作风建设扎实地推向深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

再次,“打虎”“拍蝇”力度空前。在从严治党的过程中,中央一直高悬惩治的利剑,要求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调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据2016年10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单位也有被查处的中管干部,涉及司法、金融、环保、安监、体育等多个领域。

最后,使纪律成为带电、放电的高压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无论是因为“法盲”导致违纪违法,还是故意违规违法,都要受到追究,否则就会形成“破窗效应”。明代冯梦龙在《警世通言》中说:“人心似铁,官法如炉。”意思是任人心中冷酷如铁,终扛不住法律的熔炉。不仅政治纪律严明有效,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也不断放射出“高压电”,使敢触碰线的人不断被击倒。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辛向阳 反腐败 压倒性态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