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马玉红委员:在社区养老更好

2017年03月12日 10:00 |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3月12日电(记者 李冰洁)随着中国迈入老龄化社会,选择居家养老还是其他方式养老,已经成为时下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审计厅副厅长马玉红认为,应该加大对社区养老模式的推广,让其成为有效连接和补充居家与机构养老的桥梁。

马玉红说,社区养老,是相对于其他养老模式而言,指围绕家庭和社区能够得到的养老服务,具体包括居家养老服务和社区养老服务。即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尽可能延长老人独立生活时间,维系老人的社区社会网络,使老人在合理的经济支出条件下,在舒适安全的社区物质空间环境中,获得必要的与其健康状况密切相关的住房改造、家政服务、日常生活照料、工具性生活照料和医学护理等,能够在老年人的生活和精神方面进行辅助照顾。

针对如何构建社区养老模式?对此,马玉红说,可以在现有居家养老模式下,建立具有人文关怀的社区老年人中心,以及多种多样的围绕老年人的项目。比如,在社区建立多功能老年中心和具有养老功能的社区中心,一方面能够给一般无重大疾病的老人提供活动平台,另一方面,以社区为依托,就近设置老年人独立生活的空间,为有疾病需要照顾的老人提供便利。同时,还可以参照国外的做法,设置临终关怀中心,为患有重大疾病的老人提供心理和身体的关怀。而这种形式可以是公益性的,也可以是盈利性质的,还可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其中。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马玉红 社区养老 居家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