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宝宝打喷嚏就是感冒了?可能只是这些情况

2017年03月12日 16:55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小宝宝因为抵抗力弱,比大人更容易生病,因此爸爸妈妈们也是会特别注意宝宝的状况,稍有症状就紧张万分,打个喷嚏就以为是感冒了,但有时候可能只是有个小灰尘飞进了宝宝的鼻孔。

为什么宝宝老是打喷嚏?

儿科专家表示,轻微的咳嗽和打喷嚏,有助于宝宝清除鼻腔和喉咙中的黏液或者分泌物,并不一定是疾病的症状。有的孩子对强烈的光线非常敏感,出生后的头几天里,有时一睁开眼睛就会打喷嚏。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光线同时刺激了眼睛和鼻部的神经。

此外,有的宝宝因为衣服穿少了受凉,或者出汗没有及时换下湿衣服受凉也会打喷嚏,这种情况下只要及时添加衣服或换下汗湿的衣服就能改善。

宝宝打喷嚏不一定是感冒 别急着送医院

尽管宝宝有时喷嚏很多,但并不一定就说明他患有感冒。这是因为宝宝的鼻黏膜非常敏感,打喷嚏不但没有坏处,反而有助于将宝宝鼻内的异物排出,还可以防止灰尘进入宝宝的呼吸道。

所以宝宝偶尔打喷嚏,并不是感冒的症状。有的时候溢奶返流至鼻腔中,也可能引起打喷嚏,洗澡后受冷气刺激,也会引起打喷嚏,妈妈不必过于担心,注意保暖就可以了,千万不要随便就服感冒药,也不用宝宝打个喷嚏就往医院送。

如果急匆匆地赶往医院,可能宝宝本来没有生病,到医院后反而使原本健康的宝宝在医院的环境中受到新的感染,真正染上疾病,就得不偿失了。但如果宝宝除了打喷嚏,还伴有流鼻涕、咳嗽、发烧、精神不振等其它症状,则应及时就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宝宝打喷嚏 感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