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台盟:提案大多来自各行业工作一线的盟员!

2017年03月12日 18:06 | 作者:八音盒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台盟积极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为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献诤言、谋良策,在全国两会的广阔平台上发挥了应有作用,做出了独特的贡献,提出的很多建议得到办理落实。

去年提案怎么样?

由于语言简洁、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兼具科学性和独到之处,台盟中央的党派提案受到了办理单位的高度评价。

2016年,中国银监会普惠金融司上门办理了《关于构建农村金融体系,切实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提案》,通过面对面的协商,切实增强了办理实效。最高人民检察院派专人保持联络,跟踪办理《关于着力破解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难题确保司法体制改革顺利推进的提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此外,全国政协常委、台盟吉林省委主委王天戈多年来孜孜不倦地推动清洁能源利用,2016年两会提交《关于加强农业产业与能源产业优势互补的提案》被国家能源局《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采纳,已经落实到具体的国家政策之中。

特别是台盟提出的《关于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我国海绵城市建设的提案》,入选了2016年全国政协42件重点提案之一,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等部门予以承办。全国政协就此题目组织了专题调研,并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提案提出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资金、技术、政策等保障,加强城市雨水利用和雨污分流等管网建设运营,以及突出政府主体责任等建议,在住建部等研究制定的城市总体规划改革一揽子工作方案中得到体现,为制定《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暂行规定》《海绵城市建设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体系》《城镇内涝防治技术规范》等提供了重要参考。

经过多年的实践发展,台盟开创了全盟参政议政工作“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大好局面,大部分提案都来自于奋斗在祖国各行各业工作一线的台盟盟员。

今年提案啥情况?

2016年12月以来,台盟各地方组织、各专委会紧密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对台工作形势,在扎实开展课题调研的基础上整理提炼,提供了200余份提案素材,充分体现了台盟广大盟员坚决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政治制度、坚决拥护祖国统一大业、坚决支持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务实精神。

台盟中央在这些提案素材的基础上,进行了严格地筛选与整理提炼,并听取盟内外相关专家的意见,最终形成29件党派提案,由台盟中央专职主席会议研究确定,正式报送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如,围绕“台资参与中西部地区的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创造新供给相关问题”这个课题,在总结民主党派大调研成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发展新理念,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特别是与所联系的台胞、台商进行谈心式交流,获取了第一手资料,据此转化形成多项提案建议。

提案都有啥亮点?

——坚持突出台盟特色,就台盟连续多年关注的增强两岸青少年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促进两岸青年交流融合;加强两岸中医药领域交流合作;统筹推进台资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两岸电子商务交流与融合发展等问题组织了提案材料。

——更加关注全面推进改革和实施国家重大战略,提出了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加大东北科技创新体系改革支持力度;完善国家公共安全体系;振兴中华老字号,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一带一路”;加快推进我国跨境电商发展等建议。

——高度重视法制建设工作,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我国特殊教育立法;加快“毒驾入刑”立法步伐;将校园网贷纳入法制化轨道;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提案。

——持续关注科教发展和民生,就社区医疗体系发展;进一步保障生态环境与食品安全;大力发展分时租赁电动汽车;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台盟 发展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