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郑学炳谈履职:“看基层的群众盼什么”

2017年03月12日 19:42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看基层的群众盼什么”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郑学炳谈履职

“天下无事,则公卿之言轻于鸿毛;天下有事,则匹夫之言重于泰山。”这是2015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时引用的古人一句话。

两年过去了,当时在现场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郑学炳,回忆起总书记当时的铿锵话语,仍然记忆犹新。

“这让我们感到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国政协委员一定要扛着沉甸甸的担子和责任,义不容辞地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我们的作用。”3月2日,郑学炳做客团结会客厅,接受《团结报》、团结网、中国青年网联合采访,就四年来的履职体会侃侃而谈。

“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一定是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围绕整个中心工作。我在履职中深深地体会到了‘政协委员’这个称号来之不易,责任也非常重大和关键。”

任全国政协委员四年来,让郑学炳印象深刻的履职故事真不少。一次让郑学炳难忘的经历是参加去年7月21日全国政协召开的第53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建言献策。

由于成都飞往北京的航班取消,郑学炳只好凌晨从成都飞往天津,再从天津坐动车到北京,终于赶上了双周协商座谈会。虽旅途波折,但经历鼓舞人心。因为在这次座谈会上,郑学炳建议推进禁毒工作,助力凉山彝区扶贫攻坚,得到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肯定。

由于在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原四川省旅游局)任职近五年时间,郑学炳对旅游产业的发展有着深入的观察与思考。近四年来,他的多件提案也与旅游相关,比如发挥藏区特色旅游、解决“入境游”的问题,而这些经过了深思熟虑的提案都得到较好的答复。

在今年的政协会上,郑学炳带来了《发挥藏医药产业优势助推健康中国》《关于促进我国森林康养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发展低空旅游的建议》等提案。不难看出,他所关注的“藏区发展”“旅游发展”是一贯的建言领域,而“康养产业”“军民融合”则是民革参政议政的重点题目。

“孝敬爸妈,请带他们到攀枝花”,“要躲雾霾,请到攀枝花来”。近年来,攀枝花将康养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产业。曾任攀枝花市副市长的郑学炳,努力将自己熟悉攀枝花资源的优势与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为建言攀枝花康养产业发展付出着心血。

早在2013年,郑学炳就和攀枝花市党政领导一同来到民革中央,拜会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齐续春同志非常重视,专门到攀枝花调研,把攀枝花的康养产业提高到了国家层面。”郑学炳说。

今年,郑学炳又从森林康养产业角度建言康养产业发展,“我国森林资源非常富集,很多省,特别是贫困地区森林资源非常富集。今后怎么把这些森林资源转换为生命优势,刚好康养产业就是一个结合点。”

“只要把提案的切口找好,把调查研究工作做扎实,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可操作性的措施,我想一定会受到重视。”郑学炳总结他的“提案经”说。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郑学炳有着自己的思考。“自己要经常想想,我作为政协委员,我要干什么,能干什么,能干成什么。”他认为,“能干什么”的基础就是要有功底,这种功底是一种政治功底,一种文字功底。

他还非常注重问题导向和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实实在在地到基层调研,看我今年这几个方面的提案,包括康养产业、旅游发展、发展通用航空的,都是做了非常深的调研,脱贫攻坚更是要调研,看基层的群众、贫困群众、基层干部盼什么,需要什么,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郑学炳 民革 参政议政 基层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