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马秀珍:将涉尘企业农民工纳入职业健康监护网

2017年03月12日 19:49 | 作者:任玮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任玮)“尘肺病是我国最严重的职业病之一,目前很多尘肺病农民工因没有纳入工伤保险而得不到基本的医疗救治。”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卫计委主任马秀珍呼吁,建立全国职业健康监测联网体系,加强涉尘企业农民工职业健康监护力度,保护农民工健康权益。

1392660828_Ja8Mr5

马秀珍认为,用人单位守法意识不强,职业病防治措施落实不足,部分企业甚至对正式工和农民工区别对待,对农民工采取“不防不治”手段,严重损害了农民工健康权益;职业卫生监管力量薄弱,执法能力、监督强度不高,难以做到依法保护农民工健康权益;职业健康监护机构技术服务质量不高,无法服务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治。

为此,她建议,积极研制涉尘农民工这一特定群体的职业健康检查管理细则标准,对新兴涉尘行业及时完善相关技术标准。中小微企业较多的各市、县安监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职业卫生监管能力,加大依法防治职业病力度。对职业健康体检中弄虚作假的企业进行严惩,确保农民工享受到职业健康体检权利。

针对农民工流动性大,且尘肺病潜伏期较长,对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农民工不能进行长期健康监测等问题,她建议建立全国职业健康监测联网体系,完整记录农民工职业生涯中的体检结果。

她建议,督促用人单位履行职业健康监护职责,对农民工进行职业健康防护培训,落实与正式工职业病防护相同待遇。建立农民工个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依法对农民工进行岗前、岗间和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对疑似尘肺病农民工应及时安排诊断,离岗前未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的农民工不得与其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民工 职业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