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张抗抗委员:彻查生活垃圾焚烧厂违法排放情况

2017年03月12日 20:20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胡京春)“《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自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全面实施,但是执行情况并不理想。部分垃圾焚烧厂并未执行该标准,部分垃圾焚烧厂超标严重,且飞灰处置不规范,这与企业自身和环保部门不作为有很大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直言:彻查全国生活垃圾焚烧厂违法排放情况。

W020131206322667135449

张抗抗建议:按照国家重点监控企业、重点排污单位的要求,环保部将所有生活垃圾焚烧厂列入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强制全国所有已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厂必须通过各省市企业自行监测平台进行信息公开,便于公众监督;对于至今还未通过企业在线监测平台公布信息的企业,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在线平台的公布。国家环保部开展专项行动,彻查全国垃圾焚烧厂排放不达标行为,尤其是问题严重的飞灰处置问题;对各地环保部门的不作为情况,给予通报批评和行政处分,并责令地方环保部门立即彻查和整改。确保飞灰通过填埋场合规化处理,需要把送检改为抽检;填埋场严格分区填埋,并且留样待查;焚烧厂飞灰产生量应该合理,避免把部分飞灰混入炉渣中;环保检测机构建立飞灰污染物检测能力,对检测结果负责。

“国家环保部将各省市企业自行监测公布平台公开的污染物排放数据作为执法依据,与现有的监督性监测相结合,提高执法和监管力度。”建议各省市环保部门须核查每个生活垃圾焚烧厂新标准执行情况,对于不更新标准、不达标企业给予处罚,责令其整顿,确保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新标准要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焚烧 垃圾 生活 排放 彻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