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十四年关注农民看病难

2017年03月12日 20:23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范文杰 特约记者 张倩)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农工民主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是十二届全国政协的老委员。就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在全国两会上多次“上书”。 这次,她又带这些难题上“两会”。

t0114d54ae921a45891

今年,她在提案中建议建设好乡镇卫生院解决农民看病难;村医薪酬改革亟待提速;补齐大病保险的“短板”防止因病致贫的建议;脱贫攻坚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建议等提案,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出了非常系统的建议。自2003年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戴秀英就一直在为缓解农民“看病难”而奔波,她关心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已有14年。这些提案背后,是戴秀英为解决西部农民看病难问题,多年来脚踏实地、四处奔走的辛劳付出。

戴秀英说:“小病拖、大病挨,快死才往医院抬。这就是如今农民看病难社会现象。”她认为,农民看病难主要包括看不起病和看病不方便。

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其症结到底在哪儿?

戴秀英委员介绍,按照现行政策,各级医院的收费标准、报销比例不同。以阑尾炎手术为例,在县医院看病个人承担的费用是乡镇卫生院的数倍,到市医院和省医院就医费用更高。如果卫生院办不好,农民被迫去上级医院看病,就会造成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现实情况却是,大多数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简陋,医保药品配置不全,治疗慢性病药物短缺,医疗服务能力低,乡镇卫生院资源闲置,床位使用率不足四成。“乡镇卫生院既拴不住医生,也留不住病人。”戴秀英说。

戴秀英说,要解决农民看病难,首先要把硬件设施做强,就是要建设好乡镇卫生院。办好乡镇卫生院关键在于确保全科医生队伍的稳定,要制定医生职称评定“凡晋必下”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这样一来,卫生院有了专家坐诊,农民就近在家门口看病,不仅能降低就医成本,而且可以避免因病致贫、返贫。与此同时,戴秀英还建议要尽快调整和增加乡镇卫生院基本药品目录,将二级医疗机构药品目录全部下沉使用,引导慢性病患者到基层就诊,减轻大医院就诊压力,畅通向下转诊渠道。

对于如何留住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的村医问题,戴秀英指出,“他们不像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医务人员,能够享有事业单位编制待遇,其身份实质上仍是农民,其所能享受的福利待遇基本与农民等同。虽然乡村医生基本都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有越来越多的乡村医生也正在被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覆盖。但这两项保险的保障水平还是偏低。”她长期调研深刻体会到村医的难处,村医队伍的存在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改善村医薪酬毋庸置疑。

据介绍,2015年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乡村医生的职责是:向农村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并承担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的其他医疗卫生服务相关工作。戴秀英认为,需尽快完善村级卫生服务补偿的制度设计,加大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力度,提高他们的绝对薪酬水平。将村医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激发村医的积极性。医生多了,医术高了,对城市医院看病难也是一种缓解。

“不管是以前、现在,还是将来,为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无论多久、多难,我会一直关心下去。”戴秀英委员坚定地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看病 农民 卫生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