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蔡万源代表呼吁: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2017年03月12日 20:35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春莉)“我曾对部分城市的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情况作过调研,这些城市平均每千名老人床位数仅能达到35张,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尚显缺失。”全国人大代表蔡万源说。

t018394befb70539caf

蔡万源认为,长期以来,我国实行以家庭养老为主的养老模式。但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家庭规模日趋小型化。家庭规模的缩小和结构变化使其养老功能不断弱化,对养老机构的需求与日俱增。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的加剧,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数量还将持续增长,照料和护理问题日益突出。“由于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和生活节奏加快,中青年一代正面临着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照护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力不从心,迫切需要通过发展社会养老服务机构来解决。”蔡万源说。

为此,蔡万源建议:应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的改革;要创新养老机构运营模式。要积极支持“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和民间资本合作”等各种方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或参与社区养老服务,促进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主体;鼓励境外投资者进入养老服务业市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养老 服务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