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雷温芳代表呼吁:加快渭北水系建设

2017年03月12日 20:37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春莉)“渭南抽黄灌区年设计取水能力7亿m3,年允许取水量4.6亿m3,实际取水量为3亿m3,每年流走的水量是东雷抽黄一期工程取水量的1.3倍,这对于‘十年九早’的渭北地区来说损失巨大。”全国人大代表雷温芳建议加快渭北水系建设。

t01d187bc26e3fb0b14

雷温芳介绍,渭北地区包括渭南7个县(市),该地区既是陕西的“黑腰带”,煤炭探明储量200多亿吨,分布着澄合、蒲白两个大型矿区。近两年因受煤炭去产能、环境污染等因素影响,亟须转型发展;该地区也是陕西的“旱腰带”,平均海拔600一700米,年降雨量550毫米,以小麦、玉米等旱作农业为主;该地区还是陕西的“穷腰带”,土地贫瘠,干早面积大,现代农业发展滞后,影响了农民增收,合阳、蒲城、澄城、白水、富平5个国定贫困县都在渭北地区。

为此,雷温芳代表建议:尽快启动合阳水煤电融合发展项目,加快渭北水系建设。将“黑腰带”变成“绿腰带”。其次,建设渭北水系有利于推动引水进城,实现关中留水,将“旱腰带”变成“水腰带”。第三,建设谓北水系有利于加快追赶超越,实现富民强县,将“穷腰带”变成“富腰带”。按照设想,实施的低热值煤发电项目为水系建设提供电力保障,该项目年消耗标准煤470万吨,发电量66亿度,实现产值23亿元,上缴税金2.3亿元,带动1000余人就业。东雷抽黄扩灌溉面积45万亩,新增收益5.6亿元,灌区群众人均增加收入2800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渭北水系 陕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