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尚勋武委员:让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统计更加精准

2017年03月12日 20:39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王聪)“为什么有的农户从账面上看收入还很客观,但实际生活中现金支付能力很低,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尚勋武委员自问自答说:“肯定是对农民收入统计中存在问题,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将会影响到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的基础。”

t0172c052aabe3ed0c1

目前,贫困地区农户收入,主要由打工收入、种养殖业收入和各种政策补贴构成。除此以外,贫困地区农户基本上没有财产性收入。尚勋武委员认为,这三部分收入中,除了各种政策性补贴一目了然之外,打工和种养殖业收入的统计都存在非常大的出入。

作为农业问题专家,尚勋武委员每年都要花大量时间深入贫困地区调研。他发现,由于外出务工人员的年龄、技能等方面的差异,农民务工收入差异也很大,但在建档立卡统计中,这是按照一个平均数来核定的。即使收入相同,因为农户之间子女就学、就医等支出情况不同,农民实际支付能力的差异巨大。同时,种养殖业收入的统计方法也存在问题,“建档立卡”过程中一直把农作物、家禽家畜统统折现算作农民收入,甚至将秸秆、牲畜积肥也折价入内,这样统计虽然简便易行,但对农产品库存和家禽家畜存栏每年重复统计,造成统计结果虚高。

“‘建档立卡’是精准扶贫的首道环节,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尚勋武委员建议,应尽快改进农民收入统计方法,对农民收入的统计实行“收支两条线”,对农民家庭支出进行追加统计,制定试算平衡表,综合评估,进行精准识别综合运用统计结果,修正对精准扶贫对象认定中存在的偏差。同时将农民农产品销售收入和农产品库存在统计节点采取单列科目的形式进行统计,力求使农民收入统计更加科学精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收入 统计 农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