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吴沛良给“两会”带来好消息

2017年03月12日 20:44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给“两会”带来好消息:

打造100个农业特色小镇让田园变公园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春莉)“江苏要推出100个既养胃又养眼的农业特色小镇,每周末玩一个,够你玩上两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此次上两会,带来了“农业科技云平台架起农业科技传播新桥梁”、“‘互联网十’成为现代农业发展新引擎“、“创意休闲农业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新亮点”、“农业是一个生产绿色生态产品的行业”等一系列惠农的好经验、好信息。

t012f0e6464241ed52e

他透露,今年上半年,江苏全省要创建100个左右的农业特色小镇,还要打造乡村旅游网络平台,如水蜜桃小镇、荷兰花海小镇、美丽牧场……

作为江苏农业的“掌门人”,谈起江苏的特色小镇,吴沛良如数家珍:每个特色小镇特色各不相同。农产品种类丰富且名优产品多,地域特色鲜明,这些都成为江苏培育农业特色小镇的天然优势。如,南京江宁香草小镇、盐城大丰“荷兰花海”小镇、邗江甘泉樱花小镇、无锡阳山蜜桃小镇、常州夏溪花木小镇、苏州东山茶叶小镇等等各具特色。“除此之外,还有一大批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也不断涌现。比如启东启隆镇,是长江中的一个小岛,也是江苏少有的一块净土。那里正与西班牙一家有机蔬菜公司合作,推广水培、有机栽培的草莓、蕃茄等果蔬,同时建造一批西班牙风景的景点,还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建了院士工作站,准备打造西班牙农业特色小镇。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要组织培育100个左右以农业历史经典产业、非物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农耕文化、农家乐、创意休闲农业为内容的农业特色小镇,让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引领农民就地创新创业,让农村成为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吴沛良代表兴奋地介绍,城市居民有需求,又能解决农民就业,把农村生态也搞好了,这是我们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

尽管许多特色农业都为人所向往,可究竟选择哪个农业观光点?不熟悉的外地人就会为难。“为避免‘养在深闺里’的情况,在前几年发展农业信息进村入户的基础上,今年,省农委将融合资源,打造一个江苏乡村休闲旅游的软件平台,将所有优质的乡村观光农业点都纳入进来,观光点的地点、口碑、服务一查便知。” 吴沛良一语道破天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小镇 农业 特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