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吴沛良:立法强制执行免费产前胎儿先天缺陷筛查

2017年03月12日 20:48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吴沛良呼吁:立法强制执行免费产前胎儿先天缺陷筛查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春莉)“产前筛查是减少出生先天畸形的重要手段。据国家卫计委数据统计,2012年出生新生儿1600万,其中先天畸形新生儿达90万例,新生儿先天缺陷率为5.6%。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至少近3年会出现生育高峰,其中不乏一些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全国人大代表吴沛良指出,据相关研究显示,高龄产妇新生儿先天缺陷率会上升为12%。而且,我国产前出生缺陷总发生率已呈上升趋势。

t01efd1104ee3cee713

“这些出生先天缺陷儿,不但会大大增加医疗负担和家庭负责,同时也会严重影响其家庭的生活质量。”吴沛良说。

为此,吴沛良建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制定《基本医疗卫生法》时,要将产前胎儿先天缺陷免费筛查、产前先天缺陷基因筛查和胎儿超声筛查写入该法;其筛查经费应由国家财政专项拨款;以法律形式规范财政支出,家庭与医院应严格执行,这不但医疗扶贫的重要手段,也是健康中国的重要保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缺陷 筛查 产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