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老部长”履新全国政协:“跑道”转换 不忘初心

2017年03月12日 21:14 | 作者:杨陈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201731220595

1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杨陈)在本次全国政协大会的经济界小组讨论中,出现了三位“新鲜”的“老面孔”,他们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主任徐绍史、商务部原部长高虎城和银监会原主席尚福林。

他们是“老部长”,也是“新委员”,谈学习,提建议,转换的是“跑道”,不忘的是初心。

2月底,徐绍史、高虎城、尚福林等被增补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以新身份首度亮相全国两会,让他们成了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

“学习”,这是本次两会期间,徐绍史、高虎城和尚福林在会上及面对记者采访时说得最多的词。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21日,针对2017年开年中国对外投资疲软一事,高虎城表示,中国对外投资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履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尚福林表示,未来将继续关注金融工作,“当下,我还只是个‘新学生’,刚到政协还需要多学习。”

担任国家发改委主任数年后,徐绍史履新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在谈及未来工作安排时,他反复向记者说,“我现在还在学习”,“将认真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做好工作”。

作为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新任副主任,高虎城离开了熟悉的商务领域。在小组讨论头几天,他做得最多的事是认真聆听每位小组委员的发言,并不时做着笔记。

他表示,“接下来的时间,作为一个新委员,我还是继续参加好讨论会,(希望)能抓住这个机会,向大家更好地学习。”

当被记者问及电商平台应怎样加强假货监管时,高虎城说,“商务部每周都有新闻发言人,你们可以把问题给他们”。

虽然进入新的工作岗位,但“老部长”们始终不忘初心,针对各自熟悉的领域,为国家建言献策。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2年11月11日晚,尚福林在北京参加活动。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在小组讨论中,尚福林提出了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及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两项建议。他表示,社会信用体系有利于降低社会融资的成本和管理成本。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完善企业和个人诚信档案,通过立法褒奖守信、惩治失信,加大力度宣传社会诚信文化。

除了老行当,尚福林还关注个人信息泄露等新的热点问题。他告诉中新社记者,互联网的信息收集再加上大数据分析,给大家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购物、服务、广告推送都是个性化的,“但是有些时候也会给你带来伤害,它如果乱用这种信息的话”,“现在网上动不动就人肉搜索,是否侵犯别人的利益?”

徐绍史的建议也和他在国家发改委任职时负责的工作有关。在小组讨论中,徐绍史对去产能的工作提出建议,“今年去产能,应在去年工作基础上,坚持在运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上持续进行探索。”

此外,徐绍史还建议调整未来新能源发展思路,加快东部地区风电、贫困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设。

“老商务人”高虎城谈的话题也多围绕“商务”二字。在小组发言中,高虎城建议,中国要抓住经济全球化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机遇,努力促进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政协 徐绍史 老部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