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李彦宏:人工智能并非下一个“黑天鹅”

2017年03月12日 21:18 | 作者: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人工智能并非下一个“黑天鹅”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靳燕)五年前,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了“互联网”;五年后的今天,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了“人工智能”。

特稿1

五年前,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还不是全国政协委员;五年后的今天,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已经活跃在参政议政舞台:“人工智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义堪比几年前《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互联网”。

“自从工具产生之后,我们一直都在学习使用工具,任何产品诞生时都有一个使用说明书,告诉我们具体的使用方法。”李彦宏认为,这种“按图索骥”的形式即将会被人工智能所颠覆。李彦宏表示,近年来,政府及社会各界多次提及发展物联网行业,但物联网至今未发展成一个很大的产业,主要原因是物联网仅实现物品上网,这些物品却听不懂人类的语言,这是一个为待开发的“黑洞”。

“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之后呢?”李彦宏说,要让工具未来都能够听得懂人话,然后按照人的指令去操作,物联网就会变成一个很大的市场,“尤其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将来中国制造要增强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最需要依靠的就是人工智能技术。”

有欣喜,自然也就有担忧。

互联网在中国发展了有20多年时间,百度是17年的历史。李彦宏说,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这与人口红利密切相关。然而,最近一两年,尤其进入到今年以后,百度明显感觉遇到了瓶颈。“互联网这么多年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但为什么这么多年都仅仅局限于互联网,而没有推广到各个领域去,这个是需要我们反思的。”李彦宏道出了自己的思考。

李彦宏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逐步成熟,谁率先在应用上实现突破,谁就有可能在智能时代的竞争中占据优势。而李彦宏的三个提案,也均与人工智能有关: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儿童走失问题;用人工智能技术改进交通信号灯;建议各大部委都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鼓励各个行业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结合。

“彦宏提到的人工智能,我也深有感触。”李彦宏话音刚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便接下话筒,“实际上,计算机出现之后就有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应该是早于互联网,要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就要把人工智能提高到重要议程上来,在人工智能方面‘补补课’”。

王钦敏的几句话,言简意赅,李彦宏不住点头表示赞同。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春江水暖的气息已经扑面而来,而我们也都将是人工智能时代的亲历者与见证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人工智能 李彦宏 黑天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