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医卫组聚焦医疗卫生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2017年03月12日 21:21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宝马车含在嘴里的思考

——医卫组聚焦医疗卫生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刘喜梅)“医疗卫生领域需要供给侧改革么?肯定也需要。那应该以哪里为切口呢?我认为是加速促进医疗产业化。”3月4日上午,医卫45组的小组讨论会上,胡盛寿委员的发言把大家的讨论带入高潮。

t01a87ca65de6715b32

胡盛寿说,我国医疗器械的市场总量很大,但创新水平不高,特别是高端医疗器械基本依赖进口,不能适应目前我国大力推进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以,作为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命题,加快推进医疗器械的产业化迫在眉睫。

其实,建议讨论医疗卫生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是焦红委员的提议。焦红说,紧扣供给侧改革调研议政,是常委会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国政协2017年的工作要点,而医卫界政协委员的讨论以此为背景会会更有实践性意义。

“加速推进医疗产业的确势在必行。”胡盛寿委员的话音刚落,身为华西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的周学东委员就接过了话题。

“很多人都有一个明显感触,去口腔医院看牙花费比较贵。可这种贵并不是因为医生的诊疗费用高,而是因为耗材费用比较高。比如,目前在我国医院临床中使用的牙植体,最贵的来自瑞士,其价格高达8万元一枚。这是什么概念?是一个人如果种一口牙,其价值相当于一辆宝马汽车。但是让人遗憾的是,这辆宝马汽车并没有开在马路上,而是被含在了嘴里。”周学东生动形象的案例刚讲出来,就引起了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的附议。

“所以,我们呼吁加速推进医疗器械的产业化,特别是医疗产业的国产化。作为一名口腔科医生,看到我们临床使用的耗材有80%以上依赖进口,国产耗材却大都是一次性纸杯、漱口水之类,真为国产医疗器械感到揪心。”周学东惋惜地表示。在她看来,只有实现了医疗器械的国产化,耗材的价格才能降下来,人们的就医成本也跟着降下来,这个观点也得到了刘荣玉委员和俞光岩委员的赞同。

“实际上,供给侧改革是中国医改成功推进的关键。”对于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改革的讨论,以黄洁夫常委的这句话做了总结。黄洁夫表示,中国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侧改革所面临的任务是困难且复杂的,只有通过系统性的改革措施,将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和支付方式改革统筹协调起来,中国才更有可能建立起高性价比、高质量的医疗卫生体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 医疗卫生 卫生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