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张近东委员:农村电商下半场需要“工匠精神”

2017年03月12日 21:50 | 作者:蔡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蔡鎏)农村背后巨大市场,近两年吸引了电商巨头们争先抢滩布局。抢点完成后,高效运营是摆在农村电商面前的大问题。

timg (1)


不是有台电脑、有个网络接口就可以将农村电商做起来。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目前电商人才培训多是单一,形成系统化。培训中过多关注平台营销工具使用,在农产品生产、销售、流通等环节缺少引导。专业化分工培训开展参差不齐,专业度不够、无法与实际操作有效结合,要高效运营,电商人才培训很重要,

张近东认为,农民现在急需要普及智能手机运用培训,使更多群众成为农村电商受益者。同时,要加强农产品品控、农产品种植等相关方面的培训和宣传,培养优品意识。农村电商既要有综合性人才培养更要有专业化“工匠”人才培养,这样才能形成可持续化的农村电商人才教育孵化体系。

张近东认为,农村电商未来不仅要发展好线上,同时也要注意线下实体门店建设。连接好城市与田间地头,让商品可溯,农民可直观接触产品,要能够与当地的农户等经营个体进行对接,实现农产品的反向输出;加强物流网建设,让农村产品进得了城、工业产品下得了乡。加强全国区域的大型物流仓储和区域物流中心的建设。

同时,通过大数据和物流云的建设,实现智能化物流配送,加快将农产品推向全国市场。

农村电商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持,从供应链金融、信贷、支付、保险、农业资本及消费贷款等方方面面,为农村电商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促进农村电商快速发展转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张近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