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多位部长于“部长通道”为中国经济把脉开方

2017年03月12日 22:23 | 作者:张春莉 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经济趋稳向好 风险仍需防范

多位部长于“部长通道”为中国经济把脉开方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春莉 郜晓文)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文化部、司法部、国资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等12位部长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其中,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等多位部长话的题涉及经济改革与发展,包括企业负债率和去杆杠、财政转移支付、营改增、宏观经济走势等问题。

u=2554198800,1815063900&fm=15&gp=0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央企总负债率逐渐稳定下降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中央企业一共102家,目前总的负债率66.6%,比去年下降了0.1%。其中80%以上负债率的有12家,超过85%的有4家。总的负债率应该说逐渐稳定下降。    

肖亚庆认为,降低负债率的企业首先要增加效率;其次是严格控制盲目的投资,单纯为了扩大规模特别是融资性的贸易,这是要严格禁止的;第三是企业的发展一定要和市场规律相结合。 “去杠杆、降低债务是中央企业今后一段时间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但是,总的债务风险,是安全的,可控的。”肖亚庆说。

财政部部长肖捷:中央财政将加大支持困难地区力度

“虽然中央财政自身也不宽裕,但是我们宁可自己手头紧一点儿,也要想办法挤出资金支持困难地区。”财政部部长肖捷说,今年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地方财政收支压力进一步凸显。近年来,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的财力支持力度。

“比如,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奖补资金2230多亿元,安排老少边穷转移支付资金1830多亿元,还安排阶段性财力补助资金300多亿元。”肖捷说,这些资金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他表示,在中央财政加大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财政支持力度的同时,将引导地方各级财政将财力向基层、向困难地区倾斜。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今年营改增将有4个“增效剂” 

2017年,政府承诺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继续落实完善营改增试点。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今年营改增将有4个“增效剂”,让企业对减税更“有感”,包括适时完善社会关注的建筑业营改增政策。

他指出,2017年,营改增试点将在时间上增效,4大行业改革实施时间比去年要多4个月;在税制上增效,增值税税率将由四档变为三档;在抵扣上增效,去年新增不动产剩余40%的抵扣要结转到今年。

“第4个,政策上也会增效,针对建筑业老项目渐少、新项目增多等情况,国家税务总局正在会同财政部适时适当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王军说。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组建统计执法监督局,有案必查,违法必究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回应辽宁省经济数据造假问题时表示,经过中央有关部门同意,国家统计局已经组建统计执法监督局,有案必查,违法必究。

宁吉喆说,针对统计数据造假问题,首先要加大改革,认真贯彻执行去年10月中央深改组通过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在统计系统建立一整套覆盖全员、全链条、全流程的统计数据责任制;同时加强问责,不仅要对统计部门负责人问责,还要对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问责,党政同责。

“要加强法治。”宁吉喆表示,要按照中央改革意见的要求,一旦有统计违法案件弄虚作假发生,一票否决,零容忍,绝不姑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中国经济有望从“L”型“一竖”过渡到“一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正从上半场的降速阶段,过渡到下半场的提质阶段,经济走势有望从“L”型的“一竖”过渡到“一横”。

他指出,从国际来讲,中长期利率回升,美元升值的冲击波在减速,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制造业PMI持续回升,新兴经济体改变了连续5年经济减速的趋势;从国内来看,经济增长缓中趋稳,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就业形势连年好于预期,PPI连续8个月上升,国际贸易打破连续2年负增长态势,今年前2个月进出口总额连月大幅度增长,经济质量和效益稳步改善的态势正在形成。

但李伟也表示,“一”横走势,指的是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态势相对平稳,并不排除出现短期波动;中国经济开始走入下半场提质阶段,也不意味着经济转型已经成功。“我国经济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甚至要做好应对可能出现较大风险的充分准备。”李伟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经济

更多

更多